云南已从国外追逃劝返22名职务犯罪嫌疑人 追回赃款超11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近日通报,云南省检察机关在“天网”行动中,先后从11个国家和地区追逃、劝返22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共追回赃款11790.366万元。

    据介绍,11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美国、加拿大、希腊、新加坡、缅甸、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香港、台湾等。此外,云南省检察机关还在境内追逃、劝返85人,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连续多年位列全国检察机关前列。特别是2016年10月成功劝返在逃美国的“百名红通人员”张大伟,实现了云南省“百名红通”人员追逃工作零的突破。

    据介绍 ,云南省有24个边境县市与越南、老挝、缅甸三个国家的6个省(邦)32个县(市、镇)接壤,有出入境公路20多条,乡村小道不计其数。云南有15个少数民族跨境而居。相关国家部分地区华人众多,出入境手续简便,对出入境人员的背景、资金的来源无任何要求和限制,其边境和内部“社会”管理十分宽松,中文通行,人民币流通。特殊的地理和人文环境,使云南省边境地区一直以来就是国内外各类犯罪嫌疑人潜逃出入境逃避打击的主要通道之一。

    “天网”行动以来,为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云南检察机关探索边境地区区域性国际刑事司法合作,大胆尝试境外追逃的有效方法。与相邻国家边境地区建立官方和非官方的刑事司法协助模式。同时建立起具有云南特色、实在管用的追逃、防逃、追赃、协查、取证工作机制,建立了“三步防逃机制”,设立三道防线,最大限度在境内堵获在逃犯罪嫌疑人。在22个边境县设立边境协查站,搭建国内防逃和境外追逃的工作平台。仅2014年,云南省检察机关边境协查站就从境外抓获、劝返职务犯罪嫌疑人5名,占当年云南省境外抓获、劝返职务犯罪嫌疑人总数的62.5%。

    此外,还提升了追逃追赃工作中的科技含量。利用云南省各级检察机关建设的信息查询平台等获取了在逃人员的关键信息。同时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平台,结合调取的资金、车辆、房产等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嫌疑人的行踪等情况,提高了追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国内时事部编辑)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