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切糕王子”阿迪力:借助互联网 把新疆“玛仁糖”卖向全世界

发布时间:2017-04-18 09:1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高温熬煮,让葡萄汁浓缩成糖浆,核桃仁、杏仁经过烘烤更加香脆,再加上不断地搅拌慢慢冷凝,就变成了著名的新疆“玛仁糖”。这种维吾尔族传统食品的别称便是人们所熟知的“切糕”了。

  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计量与机械工程专业的维吾尔族小伙儿阿迪力?麦麦提吐热出身于新疆的一个“切糕”家族,他是第四代继承人。大学时期他便与校友合伙做起切糕网店,至今,麦麦提成为了小有名气的“切糕王子”,先后荣获CCTV年度“三农”人物奖和年度“感动新疆”十大人物荣誉称号。

  “切糕”,这种满含西域风情的甜点,现在既是阿迪力的事业,更是他的理想--让更多人了解新疆。

  “切糕合伙人”网店起家

  2012年底的岳阳“天价切糕”事件之后,阿迪力一连几夜,躺在寝室床上辗转反侧。“切糕本来很好吃,怎会变成这样?我要把切糕的名声找回来,希望让大家重新认识新疆传统美食。”这个想法让阿迪力很激动,原来,从曾祖父、爷爷到父亲,切糕生意在阿迪力家已经历经三代,阿迪力对切糕很有感情。室友蒋金亚跟他商量在网上卖切糕。

  2012年12月25日,两人凑到3万元本钱,将“买买提切糕店”开起来。为了让大家品尝到正宗的玛仁糖,他决定自己动手制作。当阿迪力的电话打回家乡,希望父母能帮忙快递核桃仁、葡萄干时,阿迪力的父亲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怎么上大学的儿子要去卖玛仁糖?其实,在新疆,今天的年轻人并不热衷于做切糕生意,因为这种手艺活太辛苦,成本高,利润薄。

  “我必须试一试,这个手艺会有市场。”阿迪力这样说服了更看重学业的父母,但创业并不容易。创业之初,学校给他们提供免费场地。后来校友蒋春杨加入,3个合伙人白天上课,晚上做切糕。切糕的原料由阿迪力的哥哥在新疆负责,采购味道最纯正的核桃、杏仁和葡萄干。阿迪力继承了祖父、父亲的娴熟手艺,将切糕切作100克、500克两种规格,蒋金亚联系销售,蒋春杨负责包装,经常通宵达旦。团队最早的战利品是一天10个单、销售额500元,不久就有了“一天400单”的惊喜。

  线上线下火热“互动”

  2014年5月2日晚,《舌尖上的中国2:时节》播出,短短一段关于玛仁糖的叙述,让“买买提切糕店”骤然火爆,当晚就售出数百单,随后爆发式增长。仅5月3日、4日两天,他们的淘宝切糕店累计销售切糕超6000单,销售额超过25万元。此后的一个星期,平均每天的营业额在10万元以上。“这事要放在两年前,我想都不敢想。”阿迪力说。

  “在《舌尖2》看到切糕时,我知道我们的商机来了。”阿迪力回想起当时接单的情景,话音里仍有一丝激动。

  然而,切糕热对于阿迪力和他的合伙人来说只是拓展切糕事业的开始。订单飙升,随之而来的烦恼也不少--如何建造无菌车间?如何达到食品的各种硬性要求?资金问题如何解决?原先的手工作业,出货慢、产量低,无法满足众多网购者需求,必然影响信誉。

  他们四处奔波寻找加盟商。2014年6月4日,已经注册成立公司的阿迪力以董事长的身份,与湖南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妙盛企业孵化港”正式签订了战略孵化协议。如今,他们正在为切糕这种民族特色食品“上标准、上规模、上档次”而不断改良进步着,努力使其变成中国切糕的一个标杆和典范。

  “切糕王子”的报国情怀

  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得知消息后,阿迪力和合伙人蒋金亚、蒋春杨商量决定向鲁甸地震灾区捐赠5吨切糕。带着万斤切糕,阿迪力6日凌晨抵达云南鲁甸地震重灾区龙头山,将切糕分发给受灾群众。

  阿迪力说:“我们看到有人需要帮助,我们就去了,这是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

  CCTV年度“三农”人物颁奖晚会上,对阿迪力“切糕赈灾”如是评价:一块切糕,凝聚家人温暖;一份心意,彰显民族亲情。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他送出的是世道人心,我们接住的是民族情义。

  “等做大了,我也考虑把维吾尔族老乡找来,希望大家能够多多理解新疆人、理解切糕。”

  “我想把切糕卖向全世界,做到年销售额1亿元。”阿迪力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