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被校园贷吞噬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7-04-18 05: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爸爸,其实我真的好爱好爱你啊,从小到大,我做了那么多错事,你都原谅我了,可是这一次,我真的觉得很累啊。”4月10日晚上11点35分,在福建省石狮市上班的熊先生收到了女儿小婷(化名)发来的微信。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是还不到20岁的小婷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段话。

  4月11日下午,小婷在泉州市一宾馆内被发现,此时的她早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该宾馆所在的泉州市丰泽区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了解到,从监控画面显示的情况看,小婷住的那个房间在小婷入住宾馆期间只有她自己单独出入过两次,加上房间内窗户紧闭,以及残留的木炭灰烬等证据,可初步确认为烧炭自杀。

  根据记者的了解,小婷选择轻生,直接原因是其卷入了校园贷,无法忍受巨大的还债压力和催债电话的疯狂骚扰。

  熊先生在接受当地媒体《海峡都市报》采访时回忆道,最早在2月22日,他就收到一条催款短信,小婷告诉他自己大概欠钱2.18万元,熊先生当即让在晋江工作的亲戚帮她把钱还了。4月1日,他又接到催款电话,熊先生又给女儿打去4000元,女儿跟他保证,差不多还清了。但让他没想到的是,4月5日,妻子的手机突然收到小婷上半身的裸照。这一次,熊先生又帮女儿还了1.4万元。这期间,熊先生不断追问女儿一共欠了多少钱,让她回家面对,家里人一起帮她还,但小婷不愿说出原因,也说不清到底欠了多少钱,执意要在外面兼职赚钱还。

  据不完全统计,小婷卷入的校园贷至少5个,仅其中的“今借到”平台就显示:借入累计金额570985元,累计笔数257笔,当前欠款金额56455.33元。

  为何在厦门华厦学院念大二的小婷会出现在泉州?记者调查得知,她最初选择去泉州,是为了找工作还钱。

  小婷的朋友魏娜(化名)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小婷当时已经在泉州找到了一份公司客服的工作,老板承诺她每个月工资4000元,工作时间为早上9点30分到晚上8点30分。

  “其实那个时候小婷的精神状态还不错,因为她觉得终于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把钱还清。”魏娜告诉记者,但在4月8日下午,小婷收到了借贷平台“快乐花吧”的催款短信,对方要求她在当晚9点还钱,否则除了借条,他们还会买花圈给她的父母和老师寄过去。“这让她的情绪受到了不小的打击”。

  在向老板求助无果后,小婷透露出了想跳楼的念头,虽然之后在朋友的劝说和制止下暂时打消了这个想法,但她内心的痛苦却并没有得到释怀。

  魏娜告诉记者,事实上,小婷与父母一直以来的沟通都不是特别充分,近期因为校园贷的事情和父母的关系还闹得比较紧张。“但小婷在心底里还是爱父母的,她也清楚父母对自己的爱,不愿说出具体的借贷过程和原因就是想自己把债务还清,不给父母增加太多压力”。

  “我真的不喜欢这个世界啊。”4月10日晚11点,小婷又发了一条朋友圈。但这回,她的朋友和父母再也联系不上她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辗转联系到了一位小婷的大学同学陈晨(化名)。在他的印象里,小婷性格开朗,待人温和,会主动帮助同学,和同学相处得不错,但“比较要强”。

  陈晨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有一次在大伙儿讨论到关于在校学生收入来源的时候,小婷就表示“大学生应该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事后他从其他朋友口中得知,小婷做起了微商,“虽然她从未在朋友圈发过关于代购和微商的内容,但看她偶尔会晒一些好吃好玩的东西,生意应该做得还可以吧”。

  这个说法得到了另一位同学陈馨华(化名)的证实。

  “有一次我忘带课本,小婷主动把课本借给我,她和同桌共看一本。”陈馨华回忆说,后来临近期末考试时,她看小婷作业还没完成,就问是否需要帮助,“小婷拒绝了,她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可以做好”。

  公开资料显示,厦门华厦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应用型民办本科院校。学校创建于1993年,时为私立厦门华厦大学。2001年,更名为“厦门华厦职业学院”。2014年教育部批准在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基础上筹建本科层次厦门华厦学院,2015年4月28日正式批准设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该校教师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针对学校个别学生参与校园贷的情况,今年3月17日,该校学工处和团委就面向全校学生下发《关于进一步防患和规避网贷风险告学生书》,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存在诸多风险,倡议学生:以学习为重,不铺张消费,不以任何理由进行网贷;如确实需要贷款,请务必与家长协商,可选择生源地、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或到正规银行机构、信用社机构办理商业贷款;按时还款,培养信用意识和契约精神;理性消费,拒绝攀比;不轻信未经批准在校园内宣传推广信贷业务的任何借贷平台和个人;发现外来人员或本校学生张贴网贷小广告,开展校园网贷、非法集资业务的,应主动予以制止或立即报告辅导员老师、保卫处”。

  不仅如此,该校学生会还组建了一支“防患和规避网贷风险”校园学生督导队。据悉,校园督导内容主要为:对校园内已有的“网贷”小广告予以清除或拍照取证报学校相关部门处理;对违规粘贴小广告的行为予以制止,凡发现外来人员或本校学生参与粘贴网贷小广告者立即上报保卫处,并报请学生处对本校参与学生依照《学生手册》规定予以处理。

  “这城市风总是很大,孤独的人好像就我一个。”小婷的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了4月9日晚上9点。一位朋友在底下评论道,“你安心的(应为‘地’——记者注)走吧,认识你不后悔,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没有在你要走的时候再抱你一次,晚安世界。”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