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路遇“晕街”扶不扶?百度AED地图能否唤醒人性

发布时间:2017-04-17 12:53 来源:中国网 

  2017年4月5日,一游客在西双版纳旅游时突然倒地,经同团游客人工呼吸、救护车半小时将其送医后依然抢救无效死亡,经医生确认其为心源性猝死;

  2016年10月6日凌晨3点,春雨医生创始人张悦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倒在公司上市前夜;

  2013年5月13日,奥美中国北京分公司员工李铮在连续加班一个月后,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24岁;

  2016年6月29日,天涯社区副主编突然晕倒在地铁站,经路人抢救无效后离世;

  ……

  近几年,频繁发生的心源性猝死新闻不绝于耳,从普通百姓到名人富豪,从老年人、中年人甚至年轻人,锦绣人生嘎然而止。

  然而类似的故事并不总是黑色收场,2013年8月13日,一名42岁男子在台湾桃园机场出境长廊突然晕倒,附近免税店员工马上取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电击,同时做心脏复苏术急救,男子现场恢复心跳,重获新生。

  如此救命神器,在大陆的普通人真的找不到吗?当然不是。

  救命时刻,百度地图上快找AED

  近日,百度地图与全球第一家获得“B型企业“认证的大陆企业、中国首批认证的社会企业“第一反应”合作,正式上线了百度AED地图。相比其他互联网产品接入的数据而言,百度AED地图具有覆盖城市广、上线设备多、快速直连导航、使用方便等特点,共13个城市376个AED地点。

  每一个AED在百度地图上显示的地点,都闪耀着生命的光芒。由于我国目前AED的分布大多是在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地带,这376个AED如果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将会成为人们安全出行的“护身符”。

  4月16日上午,百度地图联合公益组织第一反应机构,在上海展开寻找“救命藏宝图”大型智趣公益活动,借助此次志愿者活动,向公众宣传AED的重要性,如何及时通过百度地图寻找到离你最近的AED POI位置,了解如何使用自助心脏除颤装置,及时挽救需要救助的生命。活动吸引了上千人来参加,现场模拟培训AED急救装置的使用方法,各团队展开比拼,百度地图作为代表向获胜志愿者团队颁奖,活动现场一片积极、专注、昂扬。

  当前“互联网 ”创新与创业大潮之下,参与者留给旁观者最大的印象就是“酷”,以科技创造潮流、用科技改变生活,互联网行业新的技术与新的主张仿佛能让人行在天上。百度地图在曾经由传统科技企业把持的电子地图行业中脱颖而出,到如今占据70%以上市场份额,大量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VR等黑科技加持起了巨大作用,但如今百度AED地图的上线,却是彰显了温暖情怀。

  多少句“大声呼吁”,都不及一次快速导航

  据媒体报道,我国每年有700万例心脏病病人,但只有50%的病人得到了及时和恰当的治疗,再加上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的加大,以及不足1%的抢救成功率,多起影响力广泛的新闻事件背后,更是我国心源性猝死高发的事实。医学界权威观点认为,除颤每推迟1分钟,存活率就降低7%-10%。

  生命急救面前,我国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缺乏,更是常识缺乏、态度缺乏。像AED这种即使第一次接触也能在语音指示下完成操作的急救设备,并不需要使用者拥有医学专业,需要的仅是公众的了解,以及在需要时方便取用。几乎在每次影响大的猝死事件发生后,都会有专业协会和媒体出面,对AED的普及、应用大声呼吁,多少人就此能够记住这件事不得而知,事件过后AED的热度随之烟消云散却是事实。

  在互联网融入生活,“所见即所得”的时代里,单纯的媒体传播来完成科普“洗脑”已经有些勉为其难,快速更替的热点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浅印象难以化作长期行动力。反而当普及AED这样的工作注重“建立通道”而非“宣扬主义”时,事情变的简单许多——找信息人们习惯搜百度、找地点自然是百度地图,把AED放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习惯路径中,能够高效率满足AED普及、使用的需求。

  扶不扶?一场要靠全民努力的公益实验

  AED等急救设施、知识在全国的普及困难,还有个并不光彩的原因,就是路遇他人有难时“敢不敢扶?”的中国式困境。当人们出于道德心做出帮助陌生人举动时,一些随后发生的坏事情在国人心中发酵,让冷漠在人群中蔓延。

  与中国人习惯于由政府机构主导医疗公益不同,美国当年的AED普及其实是由企业发起的。当年美国每年室颤者达45万,心脏骤停的猝死率达到惊人的95%,这时由AED厂家发起了一个针对社区的计划,给全国范围内的一些公共场所乃至家庭装备了AED,让全社会防范心源性猝死的能力瞬间升级。

  国情不同,在中国推广AED并非靠增加设施即可完成,增加“公益心”才能起到真正作用。然而重塑信任并不容易,通过百度地图“方便”急救来轻轻撬动公众的热心,有着四两拨千金的作用。

  某种意义上,百度AED地图而言这个举动在“救命”之外,实际上还是一次公益实验,互联网平台的努力只有靠每个人的积极使用才能发挥作用。以前人们不懂或是不愿急救路人,但当用手机就可以直接导航找到AED、挽救一条鲜活生命的时候,你还真的忍心袖手旁观吗?

  我相信,人性的光芒不会永远淹没在黑暗中。一点火苗,就会唤醒!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