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上班一个月,休息一整年, 杭州茶农说不想多赚够用就行

发布时间:2017-04-17 12:52 来源:中国网 

  都说杭州的龙井茶农有钱,满觉陇村的一个茶农实力演绎了他们到底多有钱(xian)。

  对茶农来说,清明前后的这个月,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候,因为“一年的收成,都在这一个月里。”

  陈礼户(化名)的一天从清晨四五点钟就开始了,家里请的7个采茶工在这个时间已经出发去山上采茶,他则和邻居一起把前一天夜里炒制的茶叶包装好,随时等待上门取货的买家。

  地上的这堆茶叶,一斤一包,价值就有七八十万。

  一天忙到晚,当天没卖完的茶叶会一包一包码在这样的铁皮箱子里,铺上生石灰,防止受潮。按照每斤茶叶1500至1800元不等的价格算,一个箱子里就码着一百多万。

  卖完自己家的几百斤茶叶,陈礼户就能过上一整年喝茶养外孙女的休闲日子,“我们家想得明白,自己家的茶叶卖完,一年吃吃用用就够了,干脆休息。”而他弟弟家,这个月里能卖出去1500多斤茶叶,在村子里也只算是平均水平。(你们自行脑补人家的年收入吧,小编数学不好算不过来)

  每天上百斤的茶叶进进出出,交易的流水上百万。但叫人意想不到的是,陈礼户连张银行卡都没有,所有的货款都是通过一本存折和现金来收。

  “我们村里卖茶叶的都这样,客户打电话联系下单,上门取货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陈礼户说,茶农年纪都比较大,大家习惯用现金了,觉得钱只有拿到手上看得见摸得着才放心。”

  不过,龙井茶价格高,陈礼户家里又没有验钞机,每年免不了会收到几张假币,只能自认倒霉。

  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客户希望发快递了,他们也遵守着村里“见钱发货”的规矩。

  “客户下单之后,我把存折账号告诉他们,等他们通知我把钱打过来以后,我就去山下四眼井那里的银行查一下钱有没有到账,再回家给他们发货。”往年这个季节,陈礼户一天要在山上山下往返三五趟,一次起码要花半个多小时,几趟跑下来,大半天就没了。

  每天晚上,他跟老婆两个人还要一笔一笔把卖出的账目记在小本子上,这样一记就记了好几年。

  很难想象,几年下来流水千万的账目,就记在二十几年前女儿中学时用的练习本上。

  今年,移动互联网的浪潮终于拍进了村子。在女儿的帮助下,陈礼户刚学会用聊天软件跟老客户谈行情、用支付宝来收钱。

  客户的订单只要翻翻聊天记录,白纸黑字一目了然,很少会发错货了。而用支付宝收钱码收进来的货款又能形成单独的流水,相当于请了个小会计,再也不需要记账了,平时钱还能放在余额宝里赚收益。

  “我现在逢人就要推荐,真的没想到用一个手机卖茶叶那么方便,不用跑银行,也不怕收假钱了,安心。” 陈礼户说。

  在被称作全球移动支付之都的杭州,早就随处可见的小蓝标出现在陈礼户家里,居然有种奇妙的穿越感。

  那么贵的龙井茶卖出去,到底能赚多少钱?“媒体总喜欢说我们卖天价茶,说我们暴利,明前茶就那么一点,价格也不是我们说了算的,总要有人会买才行。”陈礼户说,前几年媒体来得多,负面报道也不少,现在村里人都是能少说就少说,专心做生意就好。

  对大部分自己买来喝的老茶客,他都会建议他们在价格低的时候再买,“这么多年,我们都跟朋友一样,做生意肯定也得凭良心。”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