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一周说:朝鲜四月危机,一场“率性老牛仔”引发的“战争警报”?

发布时间:2017-04-17 21: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防小务

  4月15日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诞辰105周年,也是朝鲜的“太阳节”。朝鲜按传统在金日成广场举行大规模阅兵。

  次日,根据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消息,朝鲜于16日早上(当地时间06:30,北京时间05:30)在东海岸咸镜南道新浦一带试射型号不详的导弹,但试射以失败告终。美国国防部随即证实了该消息,他们称在16日早上5点21分几乎“立即发现”了朝鲜导弹。

  被韩国媒体描述为“四月危机”的新一轮半岛核问题随着朝鲜的这些动作持续发酵,但当美朝双方都亮出了自己的部分“底牌”,在各大媒体报道中凝结的“战争阴云”反倒消散了不少。

  回过头去看,上一周剑拔弩张的局势中,除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肌肉秀”外,却又夹杂着不少并不十分严肃的花絮。

  4月14日晚,著名军事评论员,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局座”的张召忠发布了一条微博。由于局座“好的不灵坏的灵”式的预测前科,在网友们的起哄下,舆论关于“战争阴云”的氛围酝酿达到了某种高峰。不过正如我们看见的一样,4月15日,“太阳”照常升起,半岛尚且和平。

  早在4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中称“会单独解决朝鲜问题”,这一表态成为了本轮半岛危机的最早苗头。

  4月8日,美国防部宣称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正驶向临近朝鲜半岛的西太平洋。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正指挥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驶往西太平洋。”美国国防部的表述气势汹汹。

  紧接着,又传来了驻扎在日本横须贺基地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也将进抵朝鲜周边海域的消息。

  美国第三舰队4月8日发布声明说,该舰队下属的卡尔·文森航母战斗群当天离开新加坡,改变原定驶往澳大利亚的任务计划,转而北上,前往西太平洋朝鲜半岛附近水域展开行动。目前卡尔·文森航母战斗群已经到达朝鲜附近水域。

  于是乎,“双航母战斗群云集半岛,朝鲜战火一触即发”一类的标题迅速在各家消息平台转载频繁,战争来临的氛围弥漫在舆论之中。

  就在美国航母战斗群浩浩荡荡开进东亚的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美之行同时也吸引着大家的眼球。

  在特朗普总统之前这系列热身活动的预场下,中美两国元首关于朝鲜核问题的交涉自然也成为了头条话题。

  随着这些消息的陆续披露,我们看到的特朗普似乎不再是一个雷厉风行的铁腕总统,而更像是一个“率性而为”的美国牛仔……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日介绍习特会情况时披露,习近平主席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重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将继续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中方介绍了解决朝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希望找到复谈的突破口。中方重申反对美方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双方确认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同意就半岛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

  4天后,习近平主席再次应约与特朗普通话,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特朗普善于且喜欢运用新媒体平台发表自己的看法。在12日与习近平主席通话后,这位善于言辞的总统使用“非常棒”来描述两位元首间的谈话。

  正是在这次通话过后,特朗普再回应朝鲜问题的时候便显得委婉且合理的多。

  13日,特朗普特朗普在白宫罗斯福室会晤亚特兰大一座州际高速公路立交桥倒塌后的紧急赶到现场的人员。现场记者又一次问到他要向朝鲜发出什么信号时,特朗普说:“朝鲜是个问题。这个问题将会得到处理。”个中言辞已经缓和了许多。

  欠缺政治经验一直是特朗普被指责的缺点,梳理本次“四月朝鲜危机”前后特朗普的表态后,我们似乎真的感受到了一个“率性而为”的美国总统。

  我们也并不能真正判断特朗普的一系列行动究竟是真“率性”还是“政治手段”。但防小务觉得,美国在和朝鲜相互“叫板”之后,特朗普还是意识到了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复杂性。

  中国是朝鲜问题六方会谈的发起国,同时更是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直接相关国,我们长期关注并希望朝核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正如王毅外长8日所说,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问题当然要解决,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不是么?

  文字:刘阳

  制作:刘阳、张茜

  注:图片、资料综合整理自新华网等报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