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雾霾天环保督察组被“环保”企业扣留,网民:大胆

发布时间:2017-04-17 18: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周婉娇 王帝

  “大雾霾天的,‘环保钦差’被‘环保’企业扣留是什么鬼?”4月16日晚,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环保部发布公开一则消息后,有网友忍不住吐槽。

  原来是4月16日上午,环保部督查组在对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执法正常检查执法时受阻:“王某称证件有问题,拒绝检查,不提供相关环保资料,同时立即将大门紧锁,不允许检查人员离开,扣留执法人员超一小时……”

  此消息一出,许多围观群众都表示不淡定了。有网友痛斥:“真是胆大包天,哪里来的底气?”还有网友调侃:“看来《人民的名义》剧情不假,抄送达康书记!”

  目前,济南市政府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通报称,对涉事企业立即停产整顿,公安机关以阻碍执行职务违法行为依法受案调查,现已传唤4名涉案违法行为人,对其余涉事人员正在采取相应措施。

  中青舆情监测室的监测显示,随着事件推进,目前此事已在网络平台形成两轮传播高峰。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介入报道。

  网络舆情基本成一面倒趋势,众多网民为环保督查撑腰,诸如“对抗环保,对抗中央,必须严肃整顿”之声不绝于耳。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为什么问题企业敢扣留国家环保督察组执法人员”,网民意见各不相同。一部分网友认为,企业敢这么干,无非是害怕承担环保违法的代价。另一部分网友则相信:“这完全是不害怕,不把环保执法当回事”。

  主张“有恃无恐”论的网友认为,“环保钦差”之所以遭遇执法危机,绕不开环保部门的执法困境。

  正如在今年两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指出,当前环境执法工作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制度还不健全,个别条款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环保法明确要落实地方政府责任,但是制约的法律手段还不够充分;二是部分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职责落实不到位,层层传导的压力不够;三是企业的环保主体责任落实仍然不够,各种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偷排偷放时有发生;四是环境执法能力不足,很多地区特别是区县级环境监管人员严重不足,装备老化也十分突出,很难适应繁重的监管任务。

  对此,新浪新闻跟帖网友认为,“这样的工厂早就应该关门,为何非得环保部来查?背后可能有保护伞!这说明对破坏环境的企业打击力度不够。他们为什么有恃无恐?报道以后要严肃处理,不要雷声大,雨点小。关停,取缔他的企业资格”。

  但另一部分持“畏罪扣留”观点的网友认为,此事件侧面反映了国家设立环保督察制度以来,铁腕治污的力度和决心。

  2015年起,新环保法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2016年1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亮相。2016年7月至12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分两批进驻内蒙古、黑龙江、北京、上海等16个省区市,累计问责6000多人,罚款过亿。

  2017年4月,环保部更是发起“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 26”城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这也被视为,是对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最实在的献礼。

  在网友看来:国家治理环境问题力度空前,是在“玩真的”,但“治污的艰难性越来越突出,也是腐败一种表现,也是残酷的斗争,不可小视!”

  网民@改革大军:“做实体经济不容易,但不能成为违法的借口。法治就是大家都在法律之中,都要依法办事。有关企业既要接受环保处罚,还要承担非法扣留的责任。”

  在一片斥责涉事企业的舆论之外,也有个别的不同声音。

  @诚语先生:“支持环保,但环保应一视同仁,不应将雾霾归罪为乡镇企业。大城市的取暖、私家小车上牌及油品质量、大的钢铁企业没受多少限制,这合理吗? ”

  对此,南京网民@爱喝茶的人2017评价道:“不要强词夺理了”,还有网友一一回击,“正是因为早些年考虑做企业‘不容易’,才导致现在全国人民的‘不容易’。这不是歧视乡镇企业,大城市的取暖是基本需求,是合法的,私家车是符合国标的,和那些违法排污的企业有可比性吗?”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