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首届诗词大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4-17 14: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诗楠

    中青在线讯(刘诗楠)4月13日,“诗一句,石一生”——石大首届诗词大会决赛在中油大厦三楼报告厅举行。经过“抛砖引玉”、“一叶知秋”、“诗韵品鉴”、“按图索骥”和“飞花令”五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由化学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姜姗、石油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亚飞和2015级本科生史凯、地球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悦组成的“书林寻梦”队获团体冠军,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吴健玮获个人赛冠军。

    教育部语言应用管理司宣教处处长容宏,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工作部副部长郭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山红红,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出席活动。石大师生、石大附中附小师生与家长近800人现场观看了比赛。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微邦平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全国近8万人观看了网络直播。

    活动中,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陆昕,中国诗词大会四期擂主、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编辑彭敏,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瑾华受邀担任评委。

    经过前期一个多月的海选和初赛,共有8支队伍进行决赛角逐。选手们在“抛砖引玉”环节中对答如流的表现让观众感受到酣畅淋漓之快感,在“诗韵品鉴”环节中对古诗词的信手拈来和引经据典让观众为之钦佩,在“飞花令”环节中你来我往激扬诗句的表现让观众感受到古诗词文化的博大精深,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来自石大附中附小的近150名学生还积极参与互动,与主持人共同吟诵诗句。  

    现场,评委们对参赛学生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陆昕表示,作为理工科学生,石大学子对古代诗词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令人赞赏,他认为好的诗词最重要的是使人产生丰富的想象和联想,抒发出内心的真实情感,在抒情中言志。彭敏认为石大学子的诗词底蕴丰厚,对参赛选手在赛前准备、答题技巧和舞台表现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与观众们分享了自己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经历。李瑾华用勇气、责任、合作三个词语总结此次活动,她认为参赛学生用自己对古诗词的满腔热爱、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担当以及令人赞叹的文采交锋,让大家享受到了一场精彩的诗词盛宴。

    石大首届诗词大会由中国石油大学党委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教育部语言应用管理司和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工作部的高度关注。本次活动赛制原创、形式创新、设计精心、成效显著,丰富了石大这所理工科大学的人文情怀,点燃了石大师生热爱诗词、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热情,增添了石大师生的文化品格。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