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青年阅读指数首度发布

发布时间:2017-04-17 05: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立红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4月14日上午,中国青年阅读指数在第三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首度发布。该指数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与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BBD)联合开发。

  中国青年阅读指数(China Youth Reading Index,简称“CYRI”)通过抓取中国青年群体在各类阅读渠道的阅读行为数据进行分析,从中找出青年人的阅读偏好,再将不同时期的阅读偏好进行差分,从而发现阅读偏好的变化趋势。该指数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的数据总量超过100万条,未来还将继续丰富数据内容。

  中国青年阅读指数由两个维度的数据构成:中国青年阅读需求指数和中国青年阅读供给指数。从中国青年阅读需求指数和中国青年阅读供给指数的变化中,可以观察到青年阅读的偏好变化、内容供应商供给的内容变化以及内容供需的变动关系。

  中国青年阅读指数首次制定并使用一种名为“标准阅读域”的技术标准范式、数据能力和指数逻辑,旨在打通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的壁垒。在此基础上,中国青年阅读指数通过数据、算法和指数重构映射中国青年的“表达框架体系”,重塑切中中国青年的“认知框架体系”,用指数估算中国青年阅读对社会转型、文化崛起,甚至对推动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作用。

  该指数将以两个月为频次,定期发布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官网(www.cyp.com.cn)。区别于以往的国民阅读调查,中国青年阅读指数开创了大数据技术追踪阅读行为的先河,是“互联网+”在内容生产和消费领域的深层次应用。指数策划人之一、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社长皮钧说:“中国青年阅读指数的根本出发点是让中国青年阅读‘内容更好,成本更低,模式更优’。我们愿意为整个行业带来指数级的增长,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在杭州的发布会现场,作为中国青年阅读指数研发单位之一的中国青年出版总社还承办了“阅读与大数据应用”峰会。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数联铭品(BBD)CEO曾途,数联铭品(BBD)首席科学家周涛,乐游资本合伙人段斌,亚马逊中国kindle数字内容总监王飞分别作了主题演讲。易选股金融智能证券董事长易欢欢,函数(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超,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毛浩,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副总编辑李师东,中国青年网副总裁、总经理金锐,四川手机报总经理李铭海,百度阅读产品总监、资深互联网架构师赵渊文,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陈沁,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青年智库论坛办公室主任庄庸,青年作家管平潮、夏烈、郭羽、鱼人二代、侯磊作了精彩分享。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