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贾元萍:中医不仅可以救人还能自救

发布时间:2017-04-17 05: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帅祯

  22岁的贾元萍来自陕西省宝鸡市,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所读的专业为中医学(卓越中西医)。在大学期间,贾元萍曾经荣获学校一等奖学金和新奥飞跃奖学金,被评选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院级优秀团员,还荣获本校自强之星一等奖和人文知识竞赛优秀奖。和其他同学不同的是,贾元萍的“中医梦”起源于一段与病魔抗争的难忘经历。面对“脊柱侧弯”,贾元萍表现出难以想象的坦然与平静;通过不断地探索“自救”和“救人”的方法,她最终与中医结下了不解之缘,并见证了自己的成长。

  一场大病就像一阵狂风那样来得突然而又猛烈。

  初三的时候,贾元萍被省城西安的一家医院确诊为“脊柱侧弯”,需要通过手术矫正。家人商量后,决定带她到北京做手术。

  2011年,贾元萍中考过后的那个暑假,一家人来到了北京协和医院。“专家号一号难求,每天晚上,挂号大厅都会有简易折叠床出租,让连夜排队挂号的人能够稍事休息。”贾元萍回忆说,看到生病的小孩和家长神情凝重,看到医院的角落里三三两两的人们默默哭泣,感到心情非常沉重,有一种既不能自助也不能帮助他人的无奈,希望自己好起来,也能帮助这些遭了难的人。

  幸运的是,贾元萍的手术非常成功。但是由于是在脊柱上动刀子,术后的休养调理过程显得甚为“磨人”,贾元萍既不能站立,也不能久坐,就是躺在床上翻个身还需要家人的协助。这样,她在床上一躺就是两三个月。

  转眼就要升高中了,病床上的贾元萍只得选择休学半年。

  从小到大,贾元萍就属于那种“别人家的小孩”:乖巧懂事、学习刻苦,不怎么烦家长费心。甚至,即使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病痛,贾元萍也没有耽搁学习:中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全县最好的高中;高考又以600分的好成绩考到北京中医药大学。在旁人看来这简直是个“奇迹”,但贾元萍却说,“这有什么大不了的,我的脊柱只是弯了嘛!”

  突如其来的病痛在别人看来是灾难,但是在贾元萍眼里却更像是一笔财富,就像她后来被学校评选为自强之星一等奖后所发表的感言那样:“生命就是上天赋予我们最大的财富,而苦难就像是一个个被精心包装过的礼物,我们只有去勇敢地接受,并超越它,突破自己,生命才会更有意义。”

  自此之后,贾元萍便开始了跟中医的“不解之缘”。

  她最初的动力当然是想通过中医的手段调理好自己的身体。在大学里,她经常去图书馆翻书、查阅资料,寻找调理身体的办法,或者是找学校的老师为自己针灸、开中药,甚至是去参加“养生营”。就是这种对自己的身体进行探索的过程中,贾元萍不断地去感受生命,进而更加关注人、自然和生命。她有了更多的动力进入更深入的领域进行学习。

  事实上,贾元萍所读的专业并不是只有中医课程,而是“中西结合”,课程安排也是中西医各一半。“中医和西医的思维模式不同,西医教给我们一个科学的、标准化的、数据化的东西,就像常识一样。而中医则更抽象一些,中医重在解释世间万物。”贾元萍说,相比较西医的快节奏、直接、高效,中医则更“融合”“抽象”“宏观”。学中医首先要领悟自然,人只是自然的一部分。或许对旁人来讲,中医只是相对于西医的另一种“医术”,但是中医之于贾元萍,却更多了一种对世界、对人生的思考。

  中医以外,贾元萍对书法也充满了兴趣。业余时间,她便经常与书法相伴。在她看来,练习书法和学习中医有一个共同点:两者都需要静下心来,即关注“内求”。“就是首先要认清楚自己是谁,想好自己要去干什么,然后用兴趣去驱动你完成,绝不盲目跟着社会潮流跑。”贾元萍这样解释,主动做事与被动做事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人只有真正静下来的时候,才能启迪智慧,思考问题,一些关于“人”的复杂问题也会有所顿悟。

  面对未来,关注“内求”的贾元萍并没有过于精细的打算,“有疾病痛苦的人那么多,我就想学好中医学,等到以后能为大家减轻痛苦,这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