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从“对表”品读廖俊波的团队意识

发布时间:2017-04-16 12: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世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3月14日 新华社)

    学习完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后,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廖俊波同志喜欢跟人“对表”,他常说,“要对表,不能我的表走到上午10点了你的表还停在上午8点。”对表,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这么一个形象的比喻,真实地反映出了廖俊波同志“不仅自己冲在前面,还要拉上别人一起跑”的团队意识。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如果脱离了团队,一个人单打独斗,就算浑身是铁也捻不了几颗钉。一个优秀的县委书记不仅要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更要带好整个县的干部队伍,使大家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廖俊波恰恰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强烈团队意识的人。

    2011年,廖俊波到经济落后的政和县任职后,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访调研发现,比交通落后、产业落后更可怕的是,政和县干部队伍的作风十分散漫,有的干部甚至下午4点就溜班去爬山。自己再能干,如果手下的人不“给力”,政和县也很难发展起来。为了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期盼,廖俊波决定通过“对表”行动,让大家跟上前进的步伐。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什么事情如果没有目标,就会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找不到方向。廖俊波“对表”的第一步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他召集全县近200名干部开了三天的务虚会,形成了发展共识:紧抓省里扶贫、高速公路通车等机遇,做好农业农村工作,致力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

    廖俊波“对表”的第二步是三顾茅庐,选贤任能。发展目标已经确定,干部就成了决定因素。为了选好各行各业的带头人,廖俊波“三顾茅庐”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时任县政协副主席的刘斌、时任县人大副主任的许绍卫等人都在廖俊波的感化下,改变了退二线的心态,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重新投入到大力建设政和县的滚滚洪流中去!

    廖俊波“对表”的第二步是以身作则,以快带慢。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廖俊波“干什么都快”。他不仅自己快,还要拉上别人一起快,尽管快的背后是更加辛勤的付出。比方说县里的工业园区从破土动工到首家企业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政和速度”的背后是他每周都到园区现场办公、协调征迁。

    “小桥一滑天地悲,痛断肝肠武夷泣。”虽然廖俊波同志现在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那“不能我的表走到上午10点了你的表还停在上午8点”的团队意识,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高世鹏)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