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李鸿章留下的清末建筑群 如今成了南京“慢生活”创意花园

发布时间:2017-04-15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申冉

李鸿章留下的清末建筑群如今成了南京“慢生活”创意花园

  李鸿章留下的清末建筑群 如今成了南京“慢生活”创意花园。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4月15日电 (记者 申冉)试旗袍、闻香道、品茶艺、观玉雕、做陶器……152年前,时任两江总督李鸿章在南京留下了一座中国近现代工厂-金陵制造局;152年之后,这里成了全城环境最为清幽的一处文化艺术创意区。走在这里的林荫道上,看着两边琳琅满目的艺术小店,人们可以感受到百余年来中国各式传统文化艺术带来的悠闲“慢生活”。

  李鸿章留下的清末建筑群 如今成了南京“慢生活”创意花园。 泱波 摄

  南京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就是以金陵制造局留下的一大片清末建筑群为基础,园内现有保存完整的清朝建筑9栋、民国建筑19栋,是现存规模较大、军工性质的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南京主城区内环境最美、历史文化底蕴最深的城市生活花园式文化创意园区。

  创立于2007年的创意产业园,至今已整整经过了十年的“精雕细琢”,如今已引入210余家设计创意、科技研发、文化传媒、艺术品展销等类企业,旗袍、洋服、香道、书画、铁壶等文创产品,可谓古城金陵独有的“风雅之地”。

  80后姑娘的传统旗袍梦,在建于清末的古典建筑里实现。 泱波 摄

  在创意产业园内的一栋小楼里,藏着一家低调的小型旗袍“博物馆”,这家名为“紫旗东来”旗袍工作室,主人是一个“80后”的泰兴姑娘小平。

  小平一边细心勾着古典的盘花,一边告诉记者,尽管出生自旗袍世家,家中三代都是做旗袍的,可是自己却是30岁才开始走进旗袍的世界,“大学的专业是服装设计,但做旗袍,不是真心喜欢,是做不下来。”

  在工作室的展示区里,挂满了各种罕见的传统面料,和各式各样度身定制的古典旗袍,摇曳生姿,一眼望去,仿佛一个个古典中华美人从华衣锦服中走来。

  但是,要想拥有这样一件旗袍可要有“爱心”和“耐心”。小平告诉记者,首先,纯手工制作一件旗袍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与机器做出的“快消品”不同,宛如艺术品一样的手工旗袍,每道工序所花的时间都不能省,比如做一个盘扣,首先得把丝绸刮浆,然后晾在那,等着半硬化,只能是自然风干,这就需要时间。而一件旗袍手工做下来,需要缝制两万针左右,比如,小平刚刚完工拿出去展览的作品“十八镶”,则足足缝了4万多针。

  80后姑娘的传统旗袍梦,在建于清末的古典建筑里实现。 泱波 摄

  这样一件艺术品的价格显然不会便宜,昂贵的面料和人工,令小平出品的旗袍一般售价起步就要6、7000元,贵的几万块都有,不是旗袍的“铁杆粉丝”恐怕难以承受这样的价格。

  “奢侈”的“慢生活”,这或许就是传统旗袍给快节奏现代人带来的“古典气息”,也正是因此,小平选择了在1865创意产业园发展她的旗袍梦,“这里的古典建筑,幽静的园林环境和文化气息浓郁的左邻右里,都和我的旗袍工作室气味相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