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三峡船闸累计通过量已超10亿 社会需求仍在攀升

发布时间:2017-04-15 08:53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艳玲 董小迪

4月14日,三峡升船机管理处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升船机的主要设备。

  4月14日,三峡升船机管理处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升船机的主要设备。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社会需求与日俱增三峡已有船闸挖潜难度大

  数据显示,2011年,三峡船闸的年通过量已从初期的3430万吨突破到1亿吨,提前19年达成了设计通过能力。2016年,其通过量达到1.3亿吨,超过设计通过能力约30%。

  徐祖亮告诉记者,三峡船闸的设计通航率为81.4%,但实际上,在船闸没有大修检的情况下,单线船闸的通航率都能达到98%以上。即便停航50天,通航率仍能超过设计值,达到86%以上。

  即便如此,三峡船闸仍然无法满足日益庞大的社会需求,一方面,三峡船闸设计时间早,对日后的预测存在难度;另一方面,随着三峡大坝的修建和上游通行条件的改善,水运进一步发展,促进了相关需求。现在,船舶待闸已成为常态且日益加剧,以船闸检修为例,检修时的最高日积压量会达到900多艘。

  虽然三峡船闸始终都在挖掘自身的潜力,希望通过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不断提高船闸的通航效率,但面对每年都还在以百分之几甚至百分之十几上升的运量,三峡船闸的压力却一直没有减弱。

  “我们差不多也已经使出洪荒之力了。”徐祖亮认为,从工程技术的角度看,三峡船闸已经处于饱和状态,可挖掘的潜力并不大,而考虑到安全问题,通过加快检修来填补需求的可行性也不大。

  目前,三峡新航道的修建还处于论证阶段,徐祖亮表示,在新航道没修成前,只能想办法分流,并在运输组织、船型标准化等方面继续挖潜。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