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信事业新成就丨“互联网+”社保服务 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7-04-14 15: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侵入并颠覆一个个传统行业,给社会各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深刻地影响到政府机关在社会治理和服务方式等方面的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直接面对的是广大群众,服务是第一要务和宗旨,如何把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变成机遇,如何改变新的服务方式来适应新经济发展形势,如何改进社会保障等各项服务工作方法方式,取得群众支持和信任,人社系统内部改革与创新势在必行。

    为使人社工作与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终端等现代信息技术有效结合,甘肃省积极探索建立“五险合一”经办模式,强化“互联网+”电子社保建设,方便办事群众,提高工作效率,为广大群众提供准确、高效、便捷、安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

    实施“互联网+”社保经办。逐步将现有的经办模式建成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等社会服务机构为框架以及自助终端和移动终端等多级服务经办体系,逐渐将互联网、移动终端、基层平台、银行等社会服务窗口作为受理服务的“便利店”,将服务放到群众的家门口,放在群众的身边,彻底解决群众来回跑路的问题,真正实现社保申报、查询、生存认证、报销全程网上或就近办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据了解,甘肃省实行统一核定基数、统一支付待遇、统一基金稽核。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整合,推动经办流程再造,健全规范服务体系。同时,省社保局还加快电子社保建设,强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社保经办领域的运用,提高社会保险工作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为此,省社保局制定《甘肃省社会保险数据管理办法》,优化完善数据应用机制,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社保经办平台建设,推行网上办理社会保险业务。目前,省社保局已完成“五险合一”信息系统、人社身份认证平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民参保登记系统、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全省社会保险网上经办平台和“两级两网两库”建设,并推广应用了全省社保基金财务系统(A++),启动电子档案系统建设,实现业务财务、业务档案、网厅一体化,搭建社会保险业务经办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为业务经办、管理以及参保对象提供便捷多样化的服务。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