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家安全法》实施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14 15:1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蒋安杰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蒋安杰为配合4月15日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今天,中国法学会、司法部在北京共同举办2017年《国家安全法》实施专题研讨会。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作会议总结,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主持。

  陈冀平强调,不管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教育,还是《国家安全法》的贯彻实施,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他指出,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这部法律,

  应着力把握以下实质内容和主要特点:一是确立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思想;二是突出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三是首次界定国家安全;四是确立了国家安全领导体制;五是首次提出网络空间主权这一概念;六是首次规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七是规定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全民责任和义务。他希望法学法律界要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在强化思想认识上要有新提高,切实增强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的责任感。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这一契机,抓牢抓实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是法学会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也是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法学会改革的重中之重,还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的重点工作。

  赵大程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大力推进国家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并重,结合“法律六进”活动,注重以案释法,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以及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各类新媒体新技术,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经常性学习宣传,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增强渗透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顺利实施创造条件。要努力增强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意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统筹协调、科学谋划、改革创新能力,努力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导每个公民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法律义务,自觉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关系学院、贵州社科院、武警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从宪法学、行政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关系等角度,对《国家安全法》的实施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对《国家安全法》更好地贯彻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来自中央国安办、国家安全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央网信办、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有关部门参加了研讨会。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是2017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所作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安全法》相关规定组织实施的。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