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天价彩礼”的苦 国外男青年也懂

发布时间:2017-04-14 13: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明

  甘肃娶妻60万湖北配18金、“天价彩礼”背后:儿子快结婚了 自己彩礼钱才刚还完、全家举债娶亲:直击甘肃天价彩礼、新郎婚夜锤杀新娘、11万元天价彩礼是嫁女儿,还是卖女儿……近日,农村“天价彩礼”的新闻事件引发大众关注,原因不仅仅是“天价”两个字,更是其背后所折射出的伦理与现实的无奈。

  “天价”让彩礼变了味儿,本该喜庆的事情成了一桩讨价还价的买卖,让本该两情相悦的幸福婚姻,加上了金钱的筹码,礼仪变成了利益。

  是只有我国男青年深受“天价彩礼”之苦吗?事实并非如此,在国外更有“天价嫁妆”,甚至因此家破人亡。

  来自参考消息网的一则报道,讲述了印度一个特殊的现象:婚嫁的所有费用,都要由女方负担。

  比哈尔邦位于印度北部,是整个印度经济发展最为落后的一个邦,年人均收入不足3.3万卢比(约合3161.4元人民币)。可以说,在比哈尔,从女儿降生的那天开始,娘家人特别是女孩父亲,就要为二十年后的嫁女操劳准备,辛苦攒钱。

  高额嫁妆造成了当地愈发严重的性别比例失衡。仍以比哈尔邦为例,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地男女性别比例为1000:916。在贫困的农村,很多家庭通过非法手段得知孕妇腹中育女,便逼迫其堕胎,以减轻今后的生活负担。

  其实早在1961年,印度便颁布了《嫁妆禁止法》,并在1984年和1986年对该法进行了两次修订。该法规定,凡是接受和索取嫁妆的行为皆属犯罪,当处6个月以上两年以下监禁。1986年修订的《刑法》规定,妇女在婚后7年内,因为嫁妆问题受到男方家庭及其亲属对其进行肉体虐待与精神摧残而致死亡的,行为人将被处以5年监禁并处以罚款。

  但在印度延续2000多年至今的传统面前,法律规定难以执行。印度种姓制度下,低种姓女性可以通过嫁给高种姓男性来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这就为“高价嫁女”提供了土壤。与此同时,高种姓女性却不能嫁给低种姓的男子,这也导致了部分这类女性不得不通过“自带陪嫁”的形式提高自己在“婚嫁市场”上的竞争力。

  而来自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文章说,在英国,曾发生过“嫁妆暴力”案件。数据显示,女性移民是“嫁妆暴力”的主要侵害对象。英国《独立报》在当地名为“莎兰项目”的慈善机构看到50起“嫁妆暴力”案件;“莎兰项目”的记录表明,过去一年,约50名英国女性因夫家没收到足够嫁妆钱而被殴打、敲诈和囚禁。

  不少“天价彩礼”或嫁妆的现象,都与社会资源的不均衡或配置的不合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韩国,结婚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来自环球网的消息称,韩国不少父母因此感到“压力山大”。韩国上班族结婚平均需花费超过2.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40万元)。其中,购买新房的资金至少需要1.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0万元),占全部费用的四分之三。在婚礼方面,男方父母平均花费约为8000万韩元(约合43万元人民币),女方父母平均花费约6000万韩元(约32万元人民币)。

  而在一些国家,例如德国,嫁妆与彩礼并不会成为男女青年谈婚论嫁过程中的障碍。环球网盘点各国婚嫁特点时提到,德国在上世纪60年代末以前,德国人基本遵循着男人外出工作养家糊口、妻子做主妇料理家务的家庭模式。结婚前,男子一般要和女方父母见面,女方家长则会考虑男方的经济实力。按照当时传统,结婚前丈夫要为未婚妻买房或盖房,购置家具,并拿出一笔经费用于婚礼筹备。婚后,小两口过日子的经济来源也主要出自丈夫一方。

  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轻人在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上争取到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让理念实现突破,拥有财富的多少不再是阻隔有情人成为眷属的障碍,彩礼和嫁妆被年轻人视作因循守旧而逐渐抛弃。

  今天,德国社会每个家庭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婚姻方案。有的年轻人平均分摊婚礼筹备和安置新家所需的经费;有的由夫妻一方承担;还有的是让一方支付主要花销,如有个性化需求则由本人自行添置购买。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