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共享单车车身被贴小广告 市民:谁管?

发布时间:2017-04-14 13:2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冕

  共享单车上的小广告谁来管管?

  本报记者 刘冕

  车筐里,车梁上,甚至车座上,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最近被小广告黏上了,有些广告贴纸甚至直接覆盖了开锁用的二维码。无论谁想扫码骑车,必须被迫浏览花花绿绿的小广告。

  为何小广告黏上共享单车?市民张先生分析:“贴上了,谁管?基本没人管。现在地面上和电线杆子上的小广告有环卫工人定期清理,楼道里的小广告有物业管,共享单车是流动的,上面的小广告也没有个专门的部门来管理。”

  在广安门附近,一辆摩拜单车车身上贴了5张广告,光车筐里就有3张小广告“抢地盘”,彼此重叠着。广告内容五花八门,车梁上是无抵押贷款的;车筐最上层是租房中介,它盖住的也是一个卖房广告,最下面一层的内容被挡得严严实实,无法辨认;挡泥板上贴了一个信用卡广告。

  “哪儿显眼往哪儿贴,租房中介、减肥产品、无抵押贷款、送水的,还有各种辅导班,五颜六色的小广告,什么内容都有。”市民张先生手机里有三款共享单车软件,平均每周都会骑四五次共享单车,他说,车筐因为面积大,贴的广告比较多,另外,开锁用的二维码附近也很受小广告青睐,“这就属于强迫阅读。”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共享单车上的小广告大多数是不干胶贴纸,一旦粘住就很难完整清除。“我想用钥匙清理,但是一使劲儿把车漆划掉一块,赶紧收手了。”市民李女士说,“手撕更撕不干净,我就经常看到车筐里有没撕利索的小广告残留。”

  李女士建议:“能不能在共享单车出厂前就给加一层防粘涂层。”市民赵女士曾经是一名地铁工作人员,她也有同样的建议,“一些地铁站外就曾经刷过透明的涂料,专门防止小广告。一般不干胶根本粘不住。即使是用马克笔写的小广告,用湿布一擦也能干净。如果共享单车也能刷一层类似的涂层就好了。”

  对此,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不建议用户用尖锐的工具去除单车上的广告,最倡导的方式是请用户及时通过APP举报反馈。”他介绍,不管是现场发现还是平台受理到的反馈,一般都会有专人去落实沟通,警告小广告的信息主体尽快自行解决。“如果情节特别严重的,不排除通过行政、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按照新修订的《广告法》,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住宅、交通工具等发送广告,也不得以电子信息方式向其发送广告。违者,有关部门除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以外,还可以对广告主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