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提醒!这些关于雄安新区的谣言,别信别传了!

发布时间:2017-04-14 08:27 来源:人民网 作者:金晨、潘纯熙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伴随这一热点话题,一些谣言也传播开来。今天,小编就带您盘点近来有关雄安新区的谣言,提醒您注意辨别。

  男子因误卖雄安房子跳楼?警方辟谣

  【谣言】近日,在朋友圈中流传出一张男子坠楼身亡的图片,并被冠以“雄安第一跳”之名。 图片配文称,由于老公前天把房子8000卖出,雄安新区宣布建立后,房价涨到2万8,因而承受不住压力,跳楼自杀。

  【真相】4月5日,“保定网警巡查执法”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保定网警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系白沟新城公安分局核实。2017年4月3日17时许,白沟新城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白沟新城某小区有人坠楼。辖区派出所、刑警大队迅速赶往现场。白沟新城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经查,死者杨某系自杀,其生前所在房屋为租赁房屋,杨某在保没有房屋买卖和交易行为。网传‘雄安新区卖房跳楼’为谣言。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保定网警已开展调查,对造谣传谣者依法严肃处理。”

  4月6日,“保定市莲池区公安网络发言人”在其官方微博上发文称:“经查,4月3日,杨某某在未经核实信息真伪的情况下,通过微信群传播‘雄安第一跳’不实图文信息,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 莲池区警方依法对杨某某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87家央企将迁往雄安新区”?

  【谣言】近日,一份《预计将迁往雄安新区的87家央企名单》在网上流传。在这份名单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国家电网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都将搬迁至雄安新区。

  【真相】4月8日,对于央企要搬迁至雄安新区的传言,在由中国发展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常态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暨2016“发展中国年度人物”盛典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回应称: “谣言不能信,有的企业已经表态将搬至雄安新区,是企业的自主行为,未来相关规划还要做。”

  记者也在网上搜索时发现,在2015年7月3日,曾在河北省保定市举办过一场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央企进河北”的活动。报道称,活动中有87家央企汇聚河北,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近日流传名单中的央企便位列其中。

  保定6月起实行购车摇号?警方:信息不实

  【谣言】近日,“保定购车摇号于2017年6月1日起实行”的消息在不少网民的朋友圈中流传。 消息中这样写道:“保定购车摇号于2017年6月1日开始实行,购车必须摇号。摇号资格首要条件是具有机动车驾驶资格(驾照),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可以申请指标。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包括:本市户籍人员;驻保定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并在保定居住一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持有效《保定市工作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且连续五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真相】有媒体记者采访了保定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局未接到类似的文件通知,如有相关政策性变动,政府会向社会公布。 4月6日,官方微博“保定网警巡查执法”也对此发布了消息,称网传信息不实。记者也在网上搜索时发现,近日在石家庄、廊坊等地也出现了相似消息,并分别被当地有关部门辟谣。

  河北安新县出现“尹庄村搬迁补偿明白纸”?警方回应:造谣者已被拘

  【谣言】近日,一张写有“尹庄村搬迁补偿明白纸”字样的图片在网上传播,根据图片显示,在这张明白纸中,详细列出了尹庄村搬迁的评估安排、安置办法、拆除办法和结算方式等多项内容。

  【真相】4月4日,中共安新县委宣传部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安新发布”中辟谣称:“目前安新县未制作发放相关内容的明白纸,该信息为谣言,在此提醒大家不要信谣、传谣。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核查信息散播源头,对传谣、造谣者,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4月9日,保定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保定公安网络发言人”发文表示,经调查,容城县城关镇肖某某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将该谣言信息发布到朋友圈,引发网民转发。 4月8日,容城县公安局依法对肖某某做出了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首都第三机场将选址在保定徐水区”为假消息

  【谣言】尽管首都第二机场还未建成,近日“首都第三机场将选址保定市徐水区”的消息已在网上流传出。 根据在微博中流传出的图片显示,该新机场将被命名为“雄保机场”,且其地理位置在雄安新区附近。

  【真相】4月5日,“保定网警巡查执法”在其官方微博上用诙谐的语气辟谣称:“这也太假了!造谣者平时不看新闻吗?字体P的一点水平都没有。第二机场还没建好,就弄第三机场?建机场真心不是建公交站,说建就建。”

  同时,保定网警还提醒广大网民,不要随意蹭“雄安新区”的热点。并且,故意造谣是负法律责任的。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