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e + 人

初二女生作文《愿你》走红网络之后

发布时间:2017-04-14 04: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想

  张咏言的作文《愿你》

  一摞作文本摆在办公桌上,看到《愿你》时,北京四中语文教师王允忍不住画了很多条红色波浪线,“每一句都是那么舒畅,就像泉水在心间流淌。”她抄起手机,像往常一样,拍下文章,发到了朋友圈。

  “愿你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

  “愿你的流泪每次都是喜极而泣,愿你精疲力尽时有树可倚。”

  “愿你的世界里天天都是好天气。即便忘了带伞也要告诉自己:宝宝今天偏要淋雨!原来驱赶阴霾的太阳是明媚的自己。”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

  一个月前,北京四中初二语文组围绕主题教学“人生导航”,借鉴书信朗读节目“见字如面”的形式,让学生写一封信。

  学生张咏言的《愿你》在朋友圈得到了很多赞誉。几天后,有人把文章贴到了微博@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人民网转发后,阅读量很快超过800万。随后,数十个大V开始关注,评论里,也逐渐出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朋友们陆续给王允发来网上的截图,她才感觉“这事好像闹大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学校见到了这位语文教师,“文章就像孩子模仿父母口吻写给自己的期望,说出了很多中年人想说的话。翻到最后,才发现是她写给未来的自己的。”王允说,这篇文章让很多人再度重温青春,能这么火,她也很意外。

  一年前,王允开始任教张咏言所在的班级。为调动孩子们的写作热情,她玩起了自媒体,教室里悬挂的“晴耕雨读”四个字成为微信公众号的名称。公众号的内容多是学生们的日常——父母和孩子以《我们仨》为题一起完成的文章;学生们的配乐朗诵、诗歌仿作、古文改写;一位学生把《送东阳马生序》作者宋濂的经历改写成歌词并配乐演唱;期中考试前,各科大神把笔记发了上去,一位学霸用漫画画出了英语复习秘籍。

  起初,微信公众号上的内容,王允会逐字逐句修改,之后逐渐让学生去参与,培养了一个五人小编团队。渐渐地,张咏言修改过的内容,开始充满了情感和节奏。原本一篇中规中矩的文章结尾,张咏言为其注入了“生命”: 诗让我们变得感性而柔软,善良而有内蕴。激昂热烈也好,沉郁迷离也罢,愿我们,都活成一首首的深情。

  文章走红之后,北京音乐广播电台联系学校,挑了包括《愿你》在内的4封学生信件作为广播素材。临近深夜11点,家长和学生准时守在电台前收听。

  王允觉得,《愿你》的偶然走红,也与对学生写作的培养有关。

  阅读是学校里永远绕不开的话题。最近的阅读季,校园各个角落都挂着被剪成了风筝状的纸张,上面印着文学作品,统一用红色丝带串起;教师们仿照央视节目,举办了诗词大会比赛;校门口的橱窗,贴着学生给诗歌作的画——一个女孩站在泉水旁凝望,画风宁静幽冷——这是张咏言对林徽因一些作品的理解。

  教书这些年,王允第一次和学生成为舆论焦点。文章刚火起来的时候,她和张咏言开玩笑:“你现在成大网红啦。”

  随后,有网友指出,文章中的句子有模仿痕迹,其中,被传阅最广的那句——“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与一本书名雷同。批阅作文时,王允也发现这句并非张咏言原创,“但是她记住了这句话,并运用到自己的文章中,这句话点亮整篇文章,这是值得鼓励的。”

  平时,王允会有意让学生们仿写经典作品。一位学生读了《星星和蒲公英》后,写了首“四中与篮球”——蓝色的海洋摇旗呐喊,就像狂风在空中呼啸。球员的经历,我们看不见,看不见它却在那里;张咏言和同学根据《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完成了诗歌《我说你是盛夏的香樟》《你是人间的焰火》《你是六月的雨》。

  半个月以来,王允思考了很多,“原创的确可以自由自在地表达思想,但在成文时,有表达不到位的地方,适度借鉴模仿,可以更有章法地呈现。一篇好文章,最关键的是看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内核是否精彩。”

  对于这篇文章,张咏言的家人也给出了正反两方面评价。父亲直言“创造力不够”,但安慰她,早期学生作品都只不过是智力训练,经由模仿和吸收,逐渐学会把文意准确地表达出来。

  张咏言说自己读的书与同龄人相比并不多,但她对文字很热爱、敏感。初一时,她在全国微书评大赛中获奖。那是一篇《小王子》的读后感,其中一句引发了很多人共鸣:我们不能保持永远,但我们可以渴望永远,永远渴望着,自己最初的模样。对于“背诵好词好句串成鸡汤文集锦”的评价,张咏言也有过思考。五六年级时,她喜欢读青春类小说,风格清新,词藻华丽。父母担心她只会写那种多愁善感的内容,提醒她要增加文化底蕴。张咏言发现,一些很美的句子因为没有份量很快就被淡忘,撑起文章深度的,还是经得起考验的思想。

  《愿你》走红网络后,也有网友提出质疑,是不是现在孩子看网络小说多了,只会写伤春悲秋的句子?

  王允也担心学生们把握不好阅读流行文学和严肃文学的分寸。在她看来,流行文学也有正面的内容,比如一些流行文学里构建的世界,宣扬的主题和写作方式上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