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联航事件背后,看“对待人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7-04-13 21: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第 136 期---

  2017/04/13

  Topic:“美联航暴力赶客”风波思考

  文/张坤

  今日之声

  张坤:

  美联航暴力赶客一事在全世界掀起轩然大波惹恼公众,同时也惊动了白宫,就连白宫发言人也表态:“看到一个人被那样对待,谁都会觉得不安······这件事或许能够处理得更好一些。这毕竟是如何对待人的问题。”

  身边国人如此关注和愤怒,不仅仅因为那位受害者是亚裔身份,也不仅仅因为不少美联航乘客有过糟糕经历,我想更主要原因还是“如何对待人的问题”吧!大家将心比心,同理同心,愤怒地指责“没脸航”,是为这种丢人脸面的恶行感到羞耻吧!

  这次风波再次打掉了西方所谓“文明人”的神话。如今,越来越多出过国的人,体会过回国后更加爱国的情绪。没错,我们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但也在大踏步追赶和复兴着文明。如果我们身边发生类似事件,相关方面即使就是为了做个姿态,也不至于一上来就以“令人不安”“令人困扰”这些话语强词夺理,冒天下之大不韪。

  当然,美联航已为鲁莽和傲慢付出了代价,包括股票的大跌,信誉的损害等等。纵观以前的美联航相关暴力赶客行为,表面以按“既定程序”维护内部职工,实质上是以强凌弱、以垄断不公剥夺消费者权益。而彻底处理和根治这种恶习,除了在法律、道德层面加强外,还有一个如何汲取中国智慧的深层文化问题——中国自古就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的美德,无论对待谁,都要用心善待。 “命运共同体”的“美”,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把“你”和“我”,变成了我们。美联航需要学习“我们”究竟应该是谁。

  感谢微视频等新媒体的分享传播,让“我们”能对地球另一端人类同胞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也能设身处地对强势与不公产生本能的反抗和质疑,更能“蝴蝶效应”般一起携手推动文明的点滴进步。

  这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立体网状结构,已在“地球村”逐渐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已成为现实写照。譬如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可能给小岛国和沿海发达城市带来灭顶之灾,关于人工智能导致人类毁灭的担忧一度甚嚣尘上······ 面对人与人人与自然 之间生死存亡的种种隐忧该如何书写可持续发展的规则捍卫人类共同的家园成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共同课题。

  可见“如何对待人”实在是个大课题。民主也好,自由也好,富强也好,文明也好,一切都是从“人的全面发展”出发,正如马克思提出:“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所以,探讨人与人之间关系,区别人与动物本质区别,都是为了让更广大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面对美联航对待“人”的暴力行径,我们不能只简单地愤然举起“不”的抗议牌,在“如何对待人”的问题上,我们也要扪心自问:我们自身又做的如何呢?且不说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退一步来看,我们对待“自己人”乃至亲人时,有真的做到了一个文明人应有的“文明以礼”吗?

  相关新闻

  NEWS·1华裔老人被拖下飞机 美联航拒载惹众怒

  2015年2月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国际机场,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客机。(新华/路透)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杜鹃)9日晚,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架国内航班上发生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由于机票超量预订,且没有乘客自愿推迟行程给4名美联航员工“让座”,美联航决定以抽签形式决定必须下飞机的乘客。一名“被中签”的华裔乘客不愿配合,机组人员找来机场保安, 后者将这名年近七旬的老人强行拖下飞机,致使该乘客流血受伤。

  同行乘客拍下事件经过并把视频上传至互联网,引发众怒。网友质疑,尽管航空运营商超售机票合规,但美联航机组人员的做法实在不当。而美联航首席执行官却在发送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说,支持涉事员工的做法。

  美国华人联合会10日发表声明,要求美联航、联邦航空局和芝加哥民航局立即调查这起事件,要求美联航和芝加哥民航局正式道歉。一名涉事机场保安已被停职。

  NEWS·2白宫:美联航暴力逐客下机“令人困扰”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白宫发言人11日在白宫例行吹风会上说,9日发生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联航)暴力驱逐乘客下机事件“令人困扰”。

  美联航发言人当天承认,事发航班实际并未超售机票,强迫乘客下机只为安排公司机务人员。

  斯派塞说:“我认为任何看到视频的人,对一个人遭到那样方式的对待,都不会无动于衷。”

  他说,他确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看到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