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柬埔寨人一年的“三个年”

发布时间:2017-04-13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耀辉

  中新社金边4月13日电 题:柬埔寨人一年的“三个年”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即将迎来柬历新年,柬埔寨王国全国同庆。往日“全天候”堵车的首都金边开始畅通,人们乘着大大小小的汽车沿国道出城,脸上挂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乐天派灿烂。

  金边是一座充满生机的城市,柬埔寨24个省和直辖市的人口不断涌向这里。有消息称,目前金边的常住人口达到了400万,其中包括50万外国人。外国企业的进入,让首都就业机会剧增。

  阿丽的家在磅清扬省的乡下,3年前入职金边中资航空公司前台。她通过翻译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天她要去商场采购年货,下午约好一台“公交车”回乡下。她说,晚上一家人会像中国人一样“吃团圆饭”,不同的是,柬埔寨的新年,没有冬天。

  阿丽说的“公交车”,其实就是沿途小车或面包车,不限超载,只要挤得进去,都能上。

  柬新年的“春运”前,首相洪森要求国内的全部客运公司,不要在柬新年前后抬高票价,以减轻市民回乡过年的负担。

  当地媒体说,14日凌晨3时12分正是“柬新年女神”下凡,意味着柬新年的开始。据柬政府官方新年星相书称,今年的柬新年女神为“格美拉德薇公主”,是天神(四面神)的第六位公主。她骑在水牛背上,左手拿神剑、右手弹琴。按照习俗,接新年女神,家家户户要在家门前准备供桌,挂上灯笼,点燃蜡烛、烧香,摆上水果等祭品。

  “柬新年”是柬埔寨三大节日之一,每年公历4月13日至15日(或者14到16日)举行,是柬的国定假期。首相洪森会向国王、国母、参议院和国会主席分别致新年贺信;在各地走得再远的子女都会回家过年。

  金边堆谷“315”工地的中方总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紧急从国内调派50名工人入柬,为的就是接替回家过年的柬籍工人。

  每年1月至4月,柬国人要过“三个年”,除元旦、柬新年法定假日外,中国春节,柬国政府也默认与中国人同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