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浦东法院:知名作品被侵权现象突出,大标的知产案件不断出现

发布时间:2017-04-13 18: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4月13日电 (王治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在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上海市法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东方法治论坛、“服务自贸区发展 保障科创中心建设”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讨会暨情况通报会在沪举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过去一年,上海浦东法院收结案约占全市知产案件的40%,新类型大标的案件不断出现。

  浦东法院知产庭庭长徐俊介绍,2016年浦东法院共受理各类涉知识产权案件4125件,共审结各类涉知识产权案件3979件。

  从收案情况来看:一是案件数量快速增长。2016年受理和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数分别较上一年度增长82.6%和83.6%,约占上海一审知识产权案件收、结数的40%。二是案件类型体现区域特点。在浦东新区全力推进高度开放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浦东法院受理了一系列与区域发展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案件。三是新类型、重大案件不断涌现。四是审理的精品案件影响大。审结的全国首例电竞游戏赛事直播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大众点评诉百度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奇迹MU》网络游戏著作权侵权纠纷案等,均引起广泛关注。

  在著作权民事侵权案件中,知名作品被侵权现象突出,著作权商品化诉求凸显。在一起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被告将《鬼吹灯》中描写的“摸金符”制作成金银吊坠实物并进行销售,从而引发诉讼。在商标民事侵权案件中,呈现批量维权案件数量增多、被控侵权主体以销售商居多、涉互联网商标侵权案件增多、进出口贸易环节商标纠纷较多“四多”特征。

  在不正当竞争案件中,大标的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较多,标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案件有6件,在100万元以上的案件有25件。知识产权合同案件中,呈现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涉及领域广,著作权合同纠纷反映著作权市场交易有待完善等特点。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针对知名企业或知名品牌的犯罪较多,涉及网络平台的刑事案件增多。民生刑事案件,特别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件,与知识产权犯罪相互交织,直接关乎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