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旅游
APP下载

海拉尔:借“一带一路”打造特色边城

发布时间:2017-04-13 15:55 来源:经济日报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今年的中俄蒙经贸洽谈暨商品展销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

   去年6月举办的第11届中俄蒙经贸洽谈暨商品展销会,盛况仍历历在目:展洽会一经批准,展位即被抢订一空,后来者一位难求;展洽会也展现出了十足的“国际范儿”,除俄罗斯和蒙古国展商外,韩国、巴基斯坦的展商也与主办者积极接洽,希望参展或观摩。

   海拉尔区的商贸活力日趋增强,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近5年来,海拉尔区年均新增商业面积10万平方米,商业网点达到1.4万个,服务业覆盖大兴安岭以西170万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到呼伦贝尔市的四分之一强;2014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0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10倍。

   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海拉尔区委书记毕国臣说:“按照内蒙古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海拉尔区克服资源禀赋不足的短板,发挥比较优势,把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使其成为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的有力抓手。”

   改革开放之初,被誉为“草原王府井”的第一百货大楼是海拉尔人的骄傲。如今,大型商业综合体、品牌百货主力店、大型超市、品牌店、连锁店、星级酒店林立的三角地黄金商业圈成了大号的“草原王府井”。

   而且,三角地黄金商业圈一极独大的局面正在改变。海拉尔区今年将强力推进万家惠农贸市场、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三角地时代广场商业综合体等7大商贸工程,涵盖商贸、仓储、深加工等多个业态,对于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丰富业态、改善功能大有裨益。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内蒙古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引领下,海拉尔区正积极建设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核心区。目前呼伦贝尔市已形成以满洲里为龙头,阿日哈沙特、额布都格、黑山头、室韦为翼,海拉尔为中心的对外开放大格局。

   近年来,海拉尔区以打造区域中心城市为抓手,着力建设以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国际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集散基地、中俄蒙现代商贸物流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基地为重点的,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多元发展的县域经济体系。海拉尔区把服务全市、联通俄蒙、对接东北的中俄蒙国际物流园作为重点加以打造,吸引人才流、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

   中俄蒙国际物流园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园区管委会项目办主任刘晓东说,现在海拉尔区食品、建材、电子、绿色农畜产品等产业链条已延伸至俄蒙市场,而且三方在产业、资源等方面的互补性也越来越强。因此,中俄产业园和中蒙产业园口岸联检、仓储保税区、国际贸易区等成为物流园的主打品牌。其他项目,如二手车维修交易市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食品加工配送中心、牧机扩建、机械设备维修交易中心等也相继进入。该物流园的中期目标是到2017年完成“七通一平”建设,远期目标是到202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建成公共信息平台和公铁联运中心两大配套工程,达到累计入驻企业100家,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新增税收8亿元,安排就业岗位1万个。

   在旅游文化产业方面,海拉尔区按照内蒙古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提出的“打造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的要求,把旅游业提升到富民产业、优势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经济调整的高度整体谋划。同时,为实现旅游“四季旺、四季火”的目标,对重点客源市场、优势旅游资源、精品旅游线路进行深度挖掘。

   中俄蒙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总投资10.6亿元。产业园集冰雪乐园、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落地签证中心、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等项目于一体,各项目间相互支撑。产业园着力打造呼伦贝尔旅游第一站、中俄蒙国际旅游中转平台、中俄蒙文化交流第一平台、绿色食品展示交易第一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第一园和启智休闲娱乐第一城,以发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联动效应。

   海拉尔区区长杜联合介绍,海拉尔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先后修建了哈克文化遗址博物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等文化景观,“两河圣山”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快马加鞭地进行。这些特色旅游产业在带动旅游服务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城市美誉度。今年,海拉尔区力争实现旅游接待人数突破6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60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