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发布时间:2017-04-13 15:4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高 飞

  安全是国家生存之本。实现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幸福安康,必须首先确保国家安全。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复杂而严峻,亟待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同志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思想,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了中国国家安全理念的最新发展,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保障人民安康、社会安定、国家安稳提供了思想指南。

  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时代变化与中国发展新要求

  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家间的相互依存加深,新的安全挑战不断增加。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反映了当今世界这种复杂深刻的变化,体现了时代变化和中国发展新要求。

  进入新世纪,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世界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西方发达经济体整体增速放缓,而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迅速成长。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竭力维持自身的主导地位,阻碍国际政治经济治理体制改革。在这种背景下,大国博弈加剧,地缘政治回潮,传统安全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非传统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冷战结束后,世界政治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局部动荡频繁发生,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对国际关系的影响迅速上升,在对国际关系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增加了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尽管矛盾和摩擦仍然存在,但国家间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以往依靠单个国家力量就可解决的安全威胁,现在需要多国协同才有可能解决。

  当前,中国与世界的政治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同时,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展,中国也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一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外部压力增大。作为世界工厂,中国的资源需求快速增长,石油、铁、铜、铝等的进口量大幅攀升,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在这种情况下,维护国际市场稳定、保障资源供给和国际通道安全,对于中国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二是影响中国稳定的国内与国外安全问题相互交织。比如,近年来,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日益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与挑战。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和挑战,既要立足国内,又要放眼世界。

  由此可见,时代变化和中国发展对维护国家安全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且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在这种背景下,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内政与外交协调、完善新时期国家内外安全治理,显得尤为重要。

  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提供了基本遵循。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习近平同志指出,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必须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人民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观的宗旨,彰显了深厚的人民情怀。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人民安全,让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

  以政治安全为根本。长期以来,以美国安全观为代表的西方安全理念是建立在排他性思维基础上的。它们把与西方不同的意识形态与发展模式视为异己,企图通过军事、外交、文化等多种途径,迫使他国接受其安全观,维护西方国家在国际安全领域的“领导地位”。这表明,当前世界意识形态领域的博弈非常激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至关重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最重要的就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维护我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增强全国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只有积极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才能夯实国家安全的根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党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等,都着眼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于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只有努力形成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建设的良性互动,国家安全才能真正得到保障。

  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并不仅局限于军事和政治领域,而且扩大到经济、科技、文化、环境和社会等各领域,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因此,实现国家安全必须通盘考虑,通过制度和机制建设,统筹国家安全各领域、各要素、各层面,把军事、文化和社会安全作为保障,创建国家安全治理大格局。

  以国际安全为依托。当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内安全和国际安全的界限出现模糊的趋势,国内问题国际化与国际问题国内化成为普遍现象。在这种条件下,只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国际安全为依托,才能有效维护国内安全。近年来,我们党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亲诚惠荣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有力改善了国家安全的外部环境。

  处理好事关国家安全的一系列辩证关系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是科学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的理论结晶。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应处理好事关国家安全的一系列辩证关系。

  内部安全与外部安全的辩证关系。习近平同志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思想,把内部安全与外部安全作为国家安全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使我们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更加完整和全面。从内政方面来看,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是我国改革和发展的前提。从对外关系来看,没有和平和谐的国际环境,我国改革开放就难以顺利进行。因此,习近平同志强调:“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

  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的辩证关系。习近平同志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人民对国家的认同和支持,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依托和支撑。只有把国家安全建立在人民安全基础之上,国家安全才能真正实现,国土安全才有意义。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是辩证统一的。

  传统安全维护与非传统安全治理的辩证关系。后冷战时代,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日益增多。在应对气候变化、跨国恐怖主义和国际经济危机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各国合作的需求大大增强。在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等传统安全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情况下,非传统安全问题已进入国家间关系的议事日程,增加了当代安全问题的复杂性。只有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才能有效保障国家安全。

  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发展得益于周边环境的基本稳定。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争取一个较长时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同时,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国家发展、国民富裕,落实国家安全才有物质保障。建立在坚实经济基础上的安全才是可靠、持久的安全。因此,习近平同志提出,应该“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

  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的辩证关系。当今世界,和平与合作是人类发展的正途。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安全是共同和相互的,国家安全不仅是一国自身的事情,也离不开他国的支持与合作。国家间合作是获得持久和平与安全的唯一方式。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只有“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国家安全和世界持久和平才有保障。

  (作者为外交学院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