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旅游
APP下载

斯里兰卡,游客要尊重当地风俗

发布时间:2017-04-13 15:41 来源:人民日报 

  有媒体近日报道,斯里兰卡海关扣押了一批印度运往斯洛文尼亚的围裙、微波炉手套等货物,起因是这些货物印有佛像。斯里兰卡海关表示,贩卖印有佛像及其他神灵图案的行为是对民众宗教感情的冒犯,斯里兰卡正在起草的新宪法仍旧会将佛教放在首位。2014年一名37岁英国游客被禁止入关,起因是其右臂纹身是佛祖;2012年3名法国人因为对佛像不敬,乱拍照,被判6个月监禁,每人罚款1500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22卢比)。这些故事表明,在斯里兰卡旅游要尊重当地的文化,入乡随俗,否则会带来麻烦,旅游不成反添堵。

  斯里兰卡是一个印度洋热带国家,也是一个复合型海岛国家,自然风光优美。斯里兰卡的金椰子世界闻名,古城康提、高尔、首都科伦坡等地风景都非常优美。有开阔的沙滩、高山茶园,还有很多佛教圣地等。

  近几年,来斯里兰卡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快速增长。2015年赴斯旅游中国游客突破20万人,2016年有望突破27万。斯里兰卡旅游局网站显示,中国游客人数位居斯里兰卡外国游客的第二位,人数在过去3年上涨了300%。斯里兰卡方面预测,未来两年,中国游客人数有望超过印度游客数。

  在斯里兰卡从事导游工作的邓捷茜告诉本报记者说,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但斯里兰卡不能将佛像挂件挂在脖子上。在斯里兰卡礼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着装,不能露肩,下装需过膝,不能穿鞋。在康提佛牙寺等必去的旅游景点,有纱笼可以购买也可以租用,自己也可以提前准备长款衣服。礼佛时衣服最好是白色,以示虔诚。

  在乘坐当地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坐僧侣专座,因为斯里兰卡僧侣地位高,人们都非常尊重僧侣。邓捷茜说,公共场合有僧人进来需要先站起来等僧人入座再坐下。

  在斯旅游尽量结伴同行,避免夜间单独外出。切勿在铁轨附近散步、拍照或滞留。请在正规场所(区域)参与涉水项目,并认清警示标志。

  本报记者今年年初赴斯里兰卡采访期间就遇到一名中国女游客因探身车外拍照掉下火车摔伤。斯里兰卡被许多旅游杂志宣称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部分网络旅游攻略还宣扬“挂火车”等惊险刺激的方式。斯里兰卡的火车不关车门,甚至没有车门,设施老旧且非常拥挤,已经发生多起乘客乘坐时将身体探出车外而不慎跌落受伤甚至身亡事件。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一再提醒,乘坐火车时,务必远离车门,更不要“挂火车”或探身车外拍照,避免发生危险。斯火车道口、铁轨附近多数未没护栏,请勿在铁轨附近散步、拍照或滞留,以免发生意外。此外,斯里兰卡车辆右舵左行,车速较快。

  著名世界文化遗产西格利亚狮子岩景区多有黄蜂群出没,曾发生多起游人被蜇事件,因此要防蜂蜇咬。邓捷茜表示,不要主动向斯口岸人员支付“小费”;不在公共场合吸烟。未经许可,请勿违规携带限制物品出入境,如海参、沉香木、香烟等。物品种类和数量的具体规定、外汇出入境申报规定可查阅斯海关官网、中国领事服务网和驻斯里兰卡使馆官网领事服务信息。邓捷茜提醒,斯里兰卡的宝石很好,但最好去正规店购买,否则容易买到假货。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提醒,斯里兰卡政府加大对外国公民携带香烟入境的查处力度,已发生多起中国公民携带香烟入境斯里兰卡时被斯海关查获,并被处以没收、高额处罚甚至拘押的案件。使馆提醒斯里兰卡对香烟入境控制非常严格,只有斯政府授权企业才能进口,旅客个人禁止携带香烟入境,否则如被查获,按“支”的数量以走私罪论处。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