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文化
APP下载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高雅艺术 城市对话国际的文化之声

发布时间:2017-04-13 15: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鲁卫平

  在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指引下,文化消费尤其是高雅文化消费需求将越来越旺盛,市民生活将真正与高雅艺术相融合。

  加拿大女高音凯瑟琳·怀特来了、维也纳交响乐团来了、尤里·西蒙诺夫率领的莫斯科爱乐乐团也来了……柴可夫斯基歌剧《黑桃皇后》、唢呐独奏《百鸟朝凤》、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等国际文化艺术精品演出让深圳市民惊喜不已。这个春天,近30个国家700余名中外艺术家,在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共同奏响了春天圆舞曲。

  动人的乐章在城市回响,美妙的音符流淌心间。“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举办的高水平和专业化,预示着深圳高雅艺术市场的春天来了。深圳,成了一座爱乐之城,人们前往剧院、走进音乐厅去聆听音乐感受艺术之美。

  “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主旨,与深圳这座包容开放的、定位经济中心与国际化城市的气质相融合。深圳举办“一带一路”音乐季,旨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与文化互动。用高雅艺术联接中外,对话融通沿线国家,开展交流合作。

  国际文化城市在推进文化创新的过程中,无不注重城市的文化品位、人文魅力。城市地域文化正突破国界或民族的局限,走向世界。建设国际文化城市需要一流的文化环境、文化设施,一流的文化演出与文化艺术人才。在这样的语境下,深圳打造“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成为具有国际一流影响、高水平演出的文化品牌,让深圳成为国际性高雅艺术演出的文化圣地。

  “文博会”、“深圳读书月”、“创意十二月”,深圳音乐厅“美丽星期天”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使得深圳这座定位经济中心和国际化城市,享有“钢琴之城”、“设计之都”、“创客之城”等美誉。

  美誉是城市的“颜值”,文化创新的深圳不满足于“颜值”,更有实力。在以知识与技术推动的经济特区高速发展之后,文化创新成为深圳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把以文化创新为基础,融入创意、技术的文创城市功能塑造提到了战略高度。文化战略理念立意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广泛深刻地影响一个国际化城市的地位、形象。

  深圳,充满活力勇于创新。深圳人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轻言失败。每当夜幕降临,深圳音乐厅总是散发着艺术的光芒,而与之毗邻的深圳图书馆也是灯火通明。市民流连于此,享受着艺术的熏陶、感受着文化的力量,正是无形的文化力量给予人们心灵的支撑。

  一曲音乐,听者心中可能产生一千种心灵的感受。通俗艺术感染人的感官世界,高雅艺术更多地诉诸人的精神世界。城市文明水平与人文素质高,是国际化城市的应有之义。“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高雅艺术演出在深圳“走红”,是市民对高雅艺术渴求与城市文化建设之间对话的成果。深圳市民需要高雅艺术的熏陶和心灵感染,千万人口级的深圳高雅艺术市场潜力巨大、市场广阔。

  “音乐是属于群众的,这是人人有份的。”——威尔第。

  深圳政府用惠民的定价来培育高雅艺术市场,引导更多市民走进音乐厅和剧场。“移风易俗,莫善于乐。”管理者用高雅艺术礼乐教人,提高城市整体的人文素质与文化发展水平,不仅彰显城市文化自信,更是发掘出文化创新的本源。

  高雅艺术提升城市的品位,演出是一个窗口。从高雅艺术演出市场中,可以透视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文明发达程度。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高水平专业化的音乐盛会,不仅丰富了城市高雅艺术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知名度,也为培育高雅艺术市场奠定了高起点基础。在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指引下,文化消费尤其是高雅文化消费需求将越来越旺盛,市民生活将真正与高雅艺术相融合。(作者:鲁卫平)

来源:深圳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