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外媒报道
APP下载

外媒:新西兰支持"一带一路" 称不在中美间选边站

发布时间:2017-04-13 13:49 来源:中国网 

  当地时间3月26日下午,应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惠灵顿国际机场,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中国网新闻3月27日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在惠灵顿总理府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举行会谈。两国同意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同时,新西兰表示不会在中美贸易问题上“选边站”,并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李克强26日抵达惠灵顿机场,开始对新西兰的正式访问。此前,李克强刚刚结束了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在访澳期间,李克强对贸易保护主义发出警告,并表示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以实际行动发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现行全球贸易体系的积极信号。

  27日,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与李克强举行会谈后表示,新西兰和中国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预计于4月25日启动。

  新西兰2008年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是首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两国去年同意对该协定进行升级。李克强此次访问被认为将使谈判加速。

  李克强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此访期间中新宣布实现自贸升级版谈判,必将有力推动两国贸易发展,向地区和世界发出共同维护自由贸易的强烈信号。

  英格利希称,新中两国都同意尽快启动双边自贸协定的升级谈判,说明两国都在致力于促进贸易开放和经济增长。他还表示,新西兰商务部长葛尔德施密斯将参加计划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李克强在27日出版的《新西兰先驱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中新应携手努力,化挑战为机遇,坚定推动经济全球化,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发展与繁荣贡献中新力量。

  新西兰高度依赖出口,而李克强的表态也回应了英格利希和新西兰央行行长惠勒日前的说法。他们警告称,国际贸易的潜在滑坡将成为全球繁荣的最大威胁。

  新西兰贸易大臣托德麦克莱表示,新西兰希望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占据一席。他说,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新西兰不会选边站,“只要一项协定或一个机遇对新西兰意味着更大的公平,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新西兰都会予以考虑。”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