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智库
APP下载

赵磊:“一带一路”的逻辑与魅力

发布时间:2017-04-13 13:49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作者:赵磊

  引子

  逻辑清晰,是任何事物能够科学发展的基础,也是逐渐深具魅力的基石。今年两会,“一带一路”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处处散发着“聚光灯”效应。就两会的整体效果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扎实地从概念走向实践、自国内融入国际、由历史联通未来,其逻辑与魅力更加清晰、鲜明。“一带一路”的逻辑可以概括为三个字,即通、融、荣。

  逻辑清晰,是任何事物能够科学发展的基础,也是逐渐深具魅力的基石。今年两会,“一带一路”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处处散发着“聚光灯”效应。政府工作报告五提“一带一路”,强调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

  就两会的整体效果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扎实地从概念走向实践、自国内融入国际、由历史联通未来,其逻辑与魅力更加清晰、鲜明。“一带一路”的逻辑可以概括为三个字,即通、融、荣。

  通(Connectivity)是前提、条件。“通”突显经济层面的合作共赢,包容性全球化、世界经济再平衡、共同现代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能合作等是关键要素。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在互联互通层面取得了务实进展。一是共识增多。“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仅数量增多,而且越来越稳定活跃。目前,已经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合作的意愿。30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二是互联互通网络逐渐成形。以中巴经济走廊等“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建设为标志,基础设施、贸易、金融、人文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早期收获。中欧班列贯通欧亚,匈塞铁路、雅万高铁开工建设,中老、中泰等泛亚铁路网建设也迈开重要步伐。三是产能合作全面推进。中国同近20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开创了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新模式,一大批重点项目已在各国落地生根。

  具体而言,互联互通包括三大统筹:陆海统筹、内外统筹、政企统筹。陆海统筹是格局观,“一带一路”将打破长期以来陆权和海权分立甚至对立的格局,推动形成一个欧亚大陆与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完全连接、陆海一体的地缘空间新格局。内外统筹是关键点,“一带一路”以扩大开放倒逼国内深层次改革的举措,通过内外统筹真正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双向互动。政企统筹是突破口,“一带一路”事业的有效推进既要靠政府,也要靠企业,两者是落实“一带一路”的双引擎,需要同步驱动。

  融(Rongism)是路径、方式。“融”侧重文明层面的文明互鉴,通心工程、人文格局、文化条件、重义轻利等是关键要素。在英文中,融可以写作Fusion或Integration,但这两个表述与“一带一路”的具体内涵相差甚远。Fusion意指融合、熔解、熔化、核聚变等,Integration侧重混合、整合、一体化等。上述具有浓重“西方”意味的词汇均无法表述“一带一路”融的精神实质,故此建议用“Rongism”,这一词汇展现“太极”“中庸”“统筹”之道,凸显“一带一路”不仅要提供经济红利,更要创造国际社会良好的人文生态。

  生硬的物理反应是“通”,柔和的化学反应是“融”,前者往往有形可见,易于感知与衡量,后者则无形不可见,但影响恰恰是最根本深远的。“融”的发力重点是“民心、人心”。在“融”的过程中,需要强调“一带一路”是通心工程,要打造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

  “融”强调开放性聚合,而不是生硬地追求趋同、排他性或搞小圈子。开放,对中国而言,就是要真正站在世界地图面前规划自己的发展。“一带一路”是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灵魂,也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总抓手。

  “融”追求亲近,不是西方话语所恪守的等级分明的“门槛”或非此即彼的“同化”,更不是“大鱼吃小鱼”的“征服”,而是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即创造“一带一路”的文化条件。无论是通心工程,还是人文格局或文化条件,关键在人,关键在人心。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努力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为此,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可以预计5月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汇聚全球各界精英,促进人才与思想充分对接、流动,同奏合作共赢新乐章。

  荣(Prosperity)是愿景、目标。“荣”强调全球治理层面的公共产品,即物质性公共产品、理念性公共产品、制度性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关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不仅要满足国际社会对中国负责任大国的预期,更要增强全球民众对美好图景与光明前景的信心与决心。

  两会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积极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完善。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久前,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曾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3.2%,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这一数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也明确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曲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中国的发展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

  外交部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但机遇是世界的。提出这一倡议,顺应了亚欧大陆要发展、要合作的普遍呼声,标志着中国从一个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快速转向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奉行的不是“门罗主义”,更不是扩张主义,而是开放主义。“一带一路”带给未来世界的,一定是一幅亚欧大陆共同发展繁荣的新的历史画卷。的确,“一带一路”不仅能够与各国发展倡议紧密对接,更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诸多顶层设计高度契合。

  总之,“一带一路”是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实践,其魅力在于:一是在中国倡议的基础上,日益成为国际共识,而且整个进程越来越凝聚全球智慧。二是这一倡议充分预示国际社会发展的先进性,即由功能定位走向人文定位,“一带一路”不仅是“宽广之路”,更是“大道之行”。

  (本文转自:解放军报 2017-03-16)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