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外媒报道
APP下载

美媒:“一带一路”战略凸显中国基建雄心

发布时间:2017-04-13 13:45 来源:中国网 作者:北海

  2016年8月28日,浙江义乌,X9010次中亚班列(义乌—阿富汗)从铁路义乌西站首发启程,驶往阿富汗。中亚班列(义乌—阿富汗)是继开通义乌—马德里、义乌—中亚五国、义乌—德黑兰、义乌—俄罗斯班列后,义乌第五趟驶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集装箱班列。(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1月18日讯 《华尔街日报》17日发表文章称,就在美国和英国等国反对全球化之际,中国通过制定宏伟的基建目标正在向外界展示其经济实力,中国希望打造一个庞大的基础设施网络,这一网络将覆盖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

  最近几年,中国政府设立了一连串机构和组织,例如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B),以及在拉美、中东和中东欧发起区域性发展投资论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利用最近的全球峰会呼吁促进自由贸易、遏制保护主义抬头。17日,他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再次传递这一信息。

  中国提出的最大基建构想是“一带一路”倡议。根据这一倡议,中国将与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几十个沿线国家合作建造铁路、码头、公路、水坝,铺设管道和打造工业走廊。

  “法国巴黎投资”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可能涉及几十亿吨的水泥和钢材、几十万名工人以及数万台起重机和挖掘机。

  该倡议为中国提供了一条提振经济、推动西部地区发展、开辟新市场、加强与资源富足国家联系和扩大中国政治影响力的途径。许多可能成为投资接受方的国家已经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卡特彼勒公司、ABB Group和Vermeer Corp等外国工程设备公司表示,他们希望与中国国有企业展开合作,参与到未来的项目建设中。

  2013年,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如今,哈萨克斯坦已经与中国签署了50多个“一带一路”项目,总价超过200亿美元。一些区域性的铁路项目已经在建设当中。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