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智库
APP下载

全球18国驻华大使评“一带一路”倡议及成果

发布时间:2017-04-13 13:42 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 

  文/走出去智库CGGT战略投资研究

  东南亚国家

  1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 拉哈尔佐

  “一带一路”倡议将重点放在互联互通项目上,给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创造了很多机会;同时它开创了许多其他领域的合作。世界多数国家面临着经济持续衰退,而“一带一路”倡议则给许多国家的经济复苏以适当的刺激。

  2016年是中国和印尼 双边关系持续发展、亮点十足的一年。中国在印尼的投资从上年的第九位上升到了第三位,仅次于新加坡和日本。我深信,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也会有益于其在印尼的投资。

  我们相信,两国在2017年将进行更多交流合作。我们希望中国在印尼投资和中国游客大幅增长,使双边贸易进一步加速复苏,以求2020年实现双向贸易额1500亿美元的目标。

  2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新加坡是首批支持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之一,同时新加坡也欢迎“一带一路”倡议。这些举措符合亚洲对更多更好基础设施的巨大需求。

  作为区域金融和商业中心,新加坡一直通过为区域基础设施项目提供金融和项目管理服务来支持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同时, 新加坡也一直在探索同中国和其他国家在第三方国家开展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可能性。

  亚洲很多地区需要更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填补这方面的短缺。例如,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目前正计划建设一条连接新加坡和吉隆坡的高速铁路。中国拥有很好的高铁技术。 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参与新马高铁公平、公开和透明的项目招标。

  南亚、中南亚及中东国家

  3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

  巴基斯坦非常期待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一,巴基斯坦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自由化等议题十分感兴趣。

  我们认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举办将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朝着振兴全球经济和加强互联互通等方向发展,有利于遏制贸易保护主义。

  巴基斯坦和中国在民生领域有着密切合作。例如,中巴经济走廊(CPEC)项目为巴基斯坦创造了就业机会。中巴经济走廊贯穿中国西部,并与巴基斯坦瓜达尔地区相连,经济走廊的贯通也可以让中国西部地区从中获益。 中巴经济走廊是造福两国民众的双赢项目。

  4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

  中国是塔吉克斯坦重要的外贸伙伴国,也是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我们将持续努力 中国企业创造有利的投资环境吸引其投资

  塔吉克斯坦是签署《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的首批国家之一。我们完全支持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各项项目,并准备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将继续致力于解决过境运输困难的问题,加强通信、贸易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贸易发展并简化贸易流程。

  2016年两国完成了多个重大合作项目,包括杜尚别2号热电厂、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华新噶优尔(索格特)水泥厂、“瓦赫达特-亚湾”铁路隧道等等。这些项目在塔吉克斯坦实现由农业国转向工农业国的目标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塔中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上还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应破除陈规,寻找、开发合作新方向、新领域 ——积极吸引企业投资,鼓励兄弟城市、兄弟地区直接对接合作等。

  5 阿富汗驻华大使贾楠 莫萨扎伊

  阿富汗连接着亚洲的四个次区域——南亚、中亚、东亚、西亚,特别是将中国与西亚连接起来,阿富汗在本区域内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 我们希望能借助中国的经济实力和承载力,实现阿富汗作为一个联通者,作为这四个次区域内的大陆桥梁的愿望,使贸易运输变得更加容易,促进各国间更多的投资与贸易。

  去年,阿富汗和中国签署了就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我们期待从这一倡议的不同领域进行全方位的交流,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一些“软合作”,涉及关税、监管,以及通用标准,还有涉及到特别是与中国和阿富汗有关的经济发展的其他领域。

  我们希望能够利用好“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承载力,以及它所带来的资源,帮助我们修建基础设施,比如我们计划建设的公路和铁路系统,以及光纤之类的其他互联互通项目

  6 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图尔基 艾勒马迪

  沙特是最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又因其连接亚、非、欧三大洲的重要战略位置,成为倡议的支点国家之一,沙中两国都非常重视沙特为丝绸之路做出的贡献。

  我认为双方在基础建设、加强金融能力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前景,就是说我们可以创造性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并通过收入来源多样化、从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在内的友邦倡议中获益,推动沙特“2030愿景”向前迈进。

  中东欧国家

  7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

  得益于中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因此,我们比较关注这一政策的落实,特别是中国企业在白俄罗斯开展业务的情况,和中方对于扩大在白投资的态度。

  “一带一路”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倡议,而是一个实际的行动。签署协议、落实项目,人们不仅相信这一倡议的前景,也在扎扎实实地推动贸易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合作。

  8 波兰驻华大使林誉平

  从3年前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们看到东亚、中亚和欧洲国家对这一倡议产生巨大兴趣,它已成为发展与中国合作的一个主要平台。

  波兰非常感兴趣并欢迎这项倡议。我们对加强东亚与欧洲之间经济联系,为“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创造发展机会的想法非常赞赏。

  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合作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是确保它是一条“双向通道”,这也是这一倡议取得全面成功的关键。 另一个关键因素是,“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稳定。

  近年来,波兰是外商在欧直接投资的最大接受国之一,也是欧盟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地之一。

  我们对2017年的双边合作有非常明确的期待。我们要加快落实各领域双边协议,要从一般性和框架协议转向实际合作层面,例如在基础设施、物流、电信和运输等领域,实施有利于双方的项目。

  西欧国家

  9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

  我们对李克强总理前几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讲话时明确表示要深化中国的开放政策以及平等对待在华外企持非常欢迎的态度。《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若能快速取得进展,将释放出颇具分量的信号。

  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生产过程的数字化和网络化将使我们的工业变得更加高效率、高质量、跨国界。德中两国在这方面已建立起独有的伙伴关系,并且已经有项目在这一框架下启动。

  所有合作伙伴平等参与、共同塑造和承担责任,对实现“一带一路”在促进增长与稳定方面的巨大潜力必不可少。

  10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宏伟的工程,法国对此非常感兴趣,因为这属于全球化的一部分。此倡议以独创方式在亚欧大陆及相关海域发展全球化,通过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大型项目的资金支持,惠及全球。

  法国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因为我们认为“一带一路”能够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与和平稳定。而中欧班列也是“一带一路”潜力的具体体现。 如果收到中方的邀请,法方定会参加5月份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无论今年法国大选结果如何,法中关系仍会继续发展,我们也希望深化双方的关系。与法国的关系,也是与欧盟的关系。欧洲对外国投资保持开放。

  11 葡萄牙驻华大使佩雷拉

  我们已经意识到,若能加强区域内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联系,我们还会取得更大进步。互联互通问题显然成为可显著促进区域内贸易的主要因素,以此为出发点,在中国最初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时,葡萄牙就多次表达了参与的意向。

  我们希望,21世纪的新“海上丝绸之路”可以考虑到大西洋区域。葡萄牙一直展示出参与“一带一路”的浓厚兴趣,葡萄牙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我们也很荣幸受邀参加今年五月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

  12 奥地利驻华大使艾琳娜

  奥地利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奥地利联邦商会也是首批加入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的成员之一。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奥地利对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非常感兴趣。

  我们的公司在东欧、东南欧和中亚地区拥有强大的专业能力。这让我们可以成为中国公司在这些地区的合作伙伴。

  我们希望2017年双边互访交流进一步增强。我们将参加丝绸之路部长级高端对话。

  13 芬兰驻华大使马寰雅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欢迎,特别是在当下全球正在寻找新经济增长引擎的情况下,这个倡议能够将各国不同的发展计划更好地对接起来。

  “一带一路”倡议仍处于初步阶段,今年5月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届时各国可以进一步讨论倡议的内容、政策和未来的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也在欧盟内部引发了关于如何充分加强区域内部互联互通的讨论。在芬兰,我们认为连通性包括的范围应该更加广泛,不仅仅是基础设施,也应该包括能源、信息通讯技术,监管框架和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中国对芬兰的计划投资一直在增长,例如开米和克密加维的生物能和纸浆厂项目,旅游业也在过去三年翻了两倍。我们欢迎这些积极的发展。

  大洋洲国家

  14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

  “一带一路”是一个影响范围广、雄心勃勃的倡议。这一倡议已在中国和新西兰两国间进行商谈。新西兰企业对此有兴趣,中国也有兴趣知道“一带一路”倡议将如何影响中国未来的投资和中国参与新西兰经济发展的情况。

  新西兰已受邀参加今年五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届时我们将出席。

  我们目前正在讨论升级双边自由贸易协议,我们在2008年就签署了这个协议,这将是新西兰与中国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拉美及北美国家

  15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奥斯卡 鲁埃达

  去年,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达成了互惠互利的新共识,因此拉丁美洲有望成为中国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以人民币“入篮”为例,这使得哥伦比亚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与中国进行贸易和投资合作。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使出口更加便利。这对拉中关系进一步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拉美国家领导人将会参加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说明拉美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的合作大有可为。可以说,拉丁美洲不论是从经济上,还是从政治上,对中国来说都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和拉美相隔太平洋遥海相望,曾经习惯通过欧洲相互连通,而今两地人民需要直接连通。包括哥伦比亚的布韦那文图拉港口在内的拉美港口,都能在 “一带一路”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16 阿根廷驻华大使迭戈 盖拉尔

  “一带一路”框架已经涵盖全世界各个区域,“一带一路”不但是一个国家的计划,而且也是区域性和全球性的计划。

  阿根廷和巴西都是农产品大国。据统计,阿根廷农产品可满足4亿人需求,五年后,这个数字将增长一倍达到8亿。因此,农业合作称得上是中阿战略合作的 “旗舰”领域。

  未来二十年内,中阿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对阿根廷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将在阿根廷建造两座核电站、两国水电站项目的谈判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另外,两国还将在包括风能和太阳能在内的清洁能源领域进行合作。

  17 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联动亚欧大陆的宏大意义。中欧班列的开通说明,这一倡议切实可行并已初见成效。今年 5月,巴切莱特总统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中智两国2005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成果卓著,今年的一大计划就是研究这一协议的进一步深化,例如加入服务业领域的相关条款等。

  18 墨西哥驻华大使温立安

  两国在投资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3年,为推动两国间投资,中国发改委和墨西哥财政部共同成立了高级投资工作小组。两国还共同设立了墨西哥 -中国双边投资基金,该项基金12亿美元由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监管,并已部分应用于石油和通讯领域。

  2013年,墨西哥对能源领域进行了重要改革。不久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标墨西哥湾两个深水石油区,率先成为进入墨西哥能源市场的外资公司。另外,中国还对墨西哥绿色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进行了重要的投资。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正在墨西哥兴建一个大型水电站工程。海信、海尔、联想、华为等企业在墨投资日益扩大。江淮汽车集团和一家墨西哥企业合作在墨生产经销汽车。一些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也在开拓墨西哥市场。

  来源:新华网记者对18国大使采访

  图片来源:新华网

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