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外媒报道
APP下载

美媒:中国一带一路进入北极 助推北欧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7-04-13 13:24 来源:新华网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3月31日刊登题为《中国“一带一路”进入北极》的文章,作者为冰岛埃孔能源公司董事长海达尔·古德永松和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执行秘书埃伊尔·托尔·尼尔松。文章称,居住在北极以外的人可能不清楚,但北极的人们正在蓬勃发展。在新技术和基础设施投资的主导下,经济增长呈上升趋势。

  文章称,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北极资源丰富,占地球储量的20%,人口稀少,居民人数仅有400万,基础设施欠发达。

  北冰洋迄今是世界上最小和最狭窄的大洋之一,连接着亚洲、欧洲和北美。北半球约有90%的国际贸易发生在这三大洲。通过利用北极运输,世界将获得更有效的运输系统,当地人将受益于经济机会的大幅增长。互惠互利是巨大的。

  冰岛是这些发展的一个例子。这个大西洋北极岛国正在蓬勃发展,2016年GDP增长7.2%,特别是得益于游客的大量涌入。然而,在未来十年,冰岛基础设施进一步建设所需的资本超过50亿美元。对于整个北极,数量要高得多;古根海姆伙伴公司估计,未来15年,北极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为1万亿美元。

  历经两年建设,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北极接收站(简称北极站)于北京时间15日在瑞典基律纳投入试运行。

  “一带一路”进入北极

  文章称,在北极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俄罗斯增长最快,这在部分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牵头的“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总额5万亿美元,目的是升级亚洲和欧洲之间的基础设施。

  第一个北极“一带一路”项目是坐拥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的一笔投资,在总额为270亿美元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中购得9.9%的股份。在欧亚北极的运输、基础设施和资源开发方面,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是目前为止北极商业投资中最大的一笔,它也推动了当地基建投资。

  “一带一路”在北欧北极

  文章称,目前,在8个北极国家中,“一带一路”的唯一合作伙伴是俄罗斯,去年它被列为与中国的头号合作伙伴。中国和俄罗斯已承诺进一步加强北极“一带一路”项目的合作。

  在中国与中欧和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之下,“一带一路”越来越多地进入欧洲,特别是铁路运输。为了资助这些发展,中国工商银行去年11月份成立了一个总额111.5亿美元的投资基金(未来的目标是扩大到557.5亿美元),重点是16个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高科技制造业和消费者商品等行业。

  迄今为止,北欧国家(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不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尽管这5个国家都是与“一带一路”相关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在与中国的北极合作方面,冰岛一直走在前沿,于2012年4月通过谈判达成双边合作框架协议。

  文章称,在芬兰外长今年2月份访华期间,议程包括“一带一路”。芬兰将于2019-2021年担任北极理事会主席国,它有着雄心勃勃的计划:通过北极走廊铁路项目将北极与欧洲大陆连接起来。

  文章称,北极有很大的增长机会。它位于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地位意味着它可以往南到欧洲,往西到北美,往东到亚洲,寻求合作伙伴来建设基础设施。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