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外媒报道
APP下载

俄媒盛赞“一带一路”是造福世界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4-13 13:19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张春友

    原标题:俄媒全程追踪报道中国“两会” 盛赞“一带一路”是造福世界新模式

    中国的“两会”3月15日落下帷幕。作为中国的近邻及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俄罗斯对今年中国“两会”给予了高度关注。从开幕前的预热,到政府工作报告,再到15日闭幕后李克强总理的记者会,俄罗斯新闻社、塔斯社、俄国家电视台、《俄罗斯报》、《独立报》、《生意人报》等主流媒体均进行了详细报道,而中俄关系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中俄经贸合作更成为俄媒关注的重点。

    中俄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15日,塔斯社以《李克强:中俄关系有利于国际局势稳定》为题对中俄关系进行了全面概括。报道直接引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中俄互为最大的近邻,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地区,也有利于世界”。

  此外,报道还援引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的话指出,今年前两个月,中俄贸易额有大幅增长,这表明中俄双方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互补性很强,双方所达成的经贸关系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报道指出,根据今年3月8日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中俄双边贸易额比去年同期提高28.8%,达到115.8亿美元。

  “最好的全球化发展模式”

  记者注意到,俄媒今年报道中国“两会”,格外重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报道。俄舆论普遍认为,作为当今世界“最好的全球化发展模式”, “一带一路”倡议对俄罗斯的对外经济合作十分重要。

  “两会”期间,俄新社举办了以“一带一路”为专题的座谈会,邀请俄中智库专家共同解读“两会”传达出的“一带一路”政策目标。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表示,“一带一路”致力于共同推进世界经济发展,是造福各国人民的全球化新政,是最好的全球化模式。卢贾宁说,“当前,中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柜子’已经准备好,下一步需要各方有识之士认真考虑向里面填充什么内容”。

  《俄罗斯报》刊文指出,对俄而言,“一带一路”不但是基础设施和运输走廊,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它应当是一个地区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在这一框架下,俄中两国及周边一些国家可以在运输走廊、投资、人道主义、银行间和旅游合作等方面实现共同发展,从而为整个地区的政治稳定和安全提供强大的保障。

  国际影响力增大引关注

  记者注意到,中国“两会”之所以引起俄罗斯媒体和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首先是因为中国国际地位的快速提高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大。

  全俄广播电视公司旗下的24频道5日全天滚动播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在第二天以专题片的形式详细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以图片的形式展现2016年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和2017年的宏大目标,同时以“开放的中国”为标题,强调中国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外商投资,将进一步放宽在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的外资准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此外,俄媒积极报道中国“两会”离不开一个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俄中两国关系近年来越来越好,俄罗斯民众对中国信任度越来越高。俄媒近年来大量增加了对中国的正面报道,中国发展、中国经济体量、中国发展速度、中国经验和模式正在成为俄专家学者的口头禅,同时也被俄普通百姓津津乐道。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