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新闻
APP下载

《“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13 12: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彭纯 栗一星

  4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中国亚太学会会长张蕴岭在发布会现场发言。新华网记者 彭纯摄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彭纯 栗一星)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战略》发布会”12日在京举行。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国内外对其开展了热烈讨论,进行了许多深入研究。究竟应该如何认识“一带一路”的内涵和意义?本书主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中国亚太学会会长张蕴岭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的一个大战略。因此,必须从大战略的高度来认识,从大区域和全球的视野来审视,从更长远的发展来规划和推进。

  张蕴岭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首先体现了中国的“新型大国观”。它倡导和推动开放、合作、发展与和平,而不是扩张、争霸或殖民。其次,体现了中国的“新型合作发展观”。“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把中国发展的能动性与外部世界发展的需要连接起来,把各国的国内规划与外部的建设连接起来,把本国资源能力与国际融资支持连接起来,在“一带一路”这个大平台上实现共谋发展、共同建设和共享红利。再次,倡议体现了中国的“新海洋秩序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核心就是推动沿海国家的开放、合作与发展,是基于保障海上航行自由与安全的合作型海洋秩序建设。

  4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发布会现场发言。新华网记者 彭纯摄

  《“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战略》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推出的一本集刊。本刊围绕着“一带一路”倡议,探讨其内涵和意义,并从综合视角、地区视角和外交视角出发,深入阐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发展战略布局。其中,既有理论辨析,也有对策解答。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袁正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冯维江,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白云真,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任晶晶,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学部办公室调研员、译审金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分社社长祝得彬等人出席本次发布会。

  4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记者 彭纯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