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首届中国职场诚信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招聘成职场失信重灾区 职场需多些诚信少些套路

发布时间:2017-04-13 11: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威 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威 蒋肖斌)4月12日,《2017中国职场诚信调研报告》在首届中国职场诚信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在对全国30多个城市各级企业HR和个人的调查中,83.19%的HR和个人认为中国职场诚信现状不佳,仅有16.25的HR和个人认为中国职场诚信现状“较好,职场失信现象仅是少数”,而选择 “中国职场诚信度很好,人人守信”这一选项的HR和个人低至0.58%。

  67%的人力资源经理(HR)认为职场失信重灾区在招聘阶段,其中,面试失约、夸大工作技能经验、简历基本信息虚假位列失信行为的前三位。而在背景调查中,常见的失信行为包括:在职时间作假、隐瞒多次跳槽经历、存在负面评价、证明人作伪证和教育背景作假等。

  看到严峻的职场诚信现状的同时,知了背调CEO王玉更为调查中的这样一组数据感到惊喜:调查中,73%的受访对象对入职背景调查表示认同,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很现实的职场诚信解决办法。

  王玉介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背景调查也慢慢引入了互联网的因素。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政府信息公开、以及远程身份认证等技术的普及,背景调查从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高以及价格的降低,包括在线授权的灵活性,已经越来越成熟。

  而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主任田永坡看来,诚信是一种自律行为,在解决制度真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一方面可以降低劳动力市场的交易成本,另一方面也是形成良好的职业生态、推动整个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提升整个社会的职业诚信程度,需要政府、中介组织、劳动供需双方的共同努力。”

  论坛上,为倡导企业诚信文化、宣传职场诚信精神,知了背调联合各参会嘉宾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中国职场诚信联盟。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