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2016年十大考古新发现:北京通州故城遗址入选

发布时间:2017-04-13 08: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邹菁 汤诗瑶

  4. 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

  发掘单位:福建博物院 泉州市博物馆 永春县博物馆

  项目负责人:羊泽林

  简介: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位于泉州市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西南面“苦寨坑”的一座山坡上。窑址分布范围约1500平方米,于2015年12月发现, 2016年1月进行试掘,确定内涵后,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6年11~12月,福建博物院联合泉州市博物馆、永春县博物馆再次对其进行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约350平方米。共发现9条龙窑遗迹,均依山而建,沿着山坡向上掏挖洞穴而成,分布密集。

  意义:苦寨坑窑址是我国目前已知烧造最早原始青瓷的窑址,与浙江地区夏商时期的原始青瓷窑址相比,两者无论是窑业技术,还是产品,均有较大差别,应属两个窑业技术系统。因此,苦寨坑窑址对探讨我国原始青瓷与印纹硬陶的关系以及瓷器起源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