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2016年十大考古新发现:北京通州故城遗址入选

发布时间:2017-04-13 08: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邹菁 汤诗瑶

  2.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

  发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贵安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项目负责人:陈星灿

  简介: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是一处保存状况较好的新石器时代早期洞穴遗址。经过持续五年的调查和发掘,专家判断这里最早距今一万五千年,最迟已进入春秋战国时期,首次在黔中地区建立了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年代序列。

  意义:牛坡洞遗址的发掘与研究,对于认识贵州地区史前文化特征和内涵,构建该地区史前文化,特别是洞穴遗址考古学文化的基本框架和序列,确立贵州在中国史前文化中的地位,探讨整个黔中地区的洞穴遗址、贵州史前史、云贵高原地区的旧新石器时代过渡、史前人类行为模式、人类体质、古代环境及其变迁和人与环境间的互动关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