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2016年十大考古新发现:北京通州故城遗址入选

发布时间:2017-04-13 08: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邹菁 汤诗瑶

  10.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

  发掘单位: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桂阳县文物管理所

  项目负责人:莫林恒

  简介:桐木岭遗址位于桂阳县仁义镇大坊村和浩塘镇桐木岭村交界处,遗址面积约11万平方米。遗址中心的山体平台上,呈“品”字形分布三个大的功能单元,一个用于焙烧,两个是冶炼用的。中国是最早掌握炼锌技术的国家之一,本次发现的炼锌遗存代表当时最先进的炼锌技术。

  意义:发掘出土的多个成排圆形焙烧炉填补了我国炼锌技术史研究的一项空白,槽形冶炼炉是国内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炼锌炉遗存,对于完整复原古代炼锌术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对研究我国古代炼锌技术的起源、发展和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郭艳丽】

上一页 1 ... 8 9 10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