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陆战尖兵征战巴基斯坦“团队精神”国际竞赛勇夺金

发布时间:2017-04-13 08:39 来源:国防部网 孙利波 马振

  中国参赛队在竞赛开始前合影。程烨 摄

  4月8日晚,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整齐列队营区主干道两侧,热烈欢迎他们的战友——从巴基斯坦陆军“团队精神”国际竞赛上夺得金牌的8名陆战尖兵。

  按照竞赛规则,此次出征的中国参赛队由1名上尉军官、2名士官、5名士兵组成,8个人分别担任指挥官、机枪手、步枪手、无线电操作手、卫生员等角色。他们在3天2夜的时间内不眠不休,完成夜间侦察、遭遇伏击、呼叫炮火支援、躲避军犬、抵近侦察、定位导航、武装泅渡等31个关于小组战术的高强度训练课目。

  一场战斗中,带什么战斗装具是个闹心的事情,带多了行进慢耽误时间,带少了不够用影响作战。而竞赛规则中只是简单规定:每个参赛队必须携带不少于200千克的物资。

  为了更便于实施战斗任务,他们将携带的物资总量定在了289千克上,每名队员身上分别背负着36-37千克的物资,比其他参赛队队员足足多了10多千克。

  “和战场情况瞬息万变一样,竞赛计划也一直赶不上变化来得快。”刘近回忆说,竞赛期间,谁也不知道下一秒将要面对的是什么,下一个竞赛项目是什么,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展开更是说不清楚。

  赛前训练阶段,队员使用侦察装备观察“敌情”。程烨 摄

  比赛开始前一天,按照主办方计划,将由2名裁判带着中国参赛队员勘察场地。车辆行进了近20分钟,队员们想象中的山岳丛林没有出现,一座训练中心展现在他们眼前。

  一下车,裁判就要求卢志强等3名队员执行炮火呼叫打击任务。从裁判的神态中,队员们明白,竞赛已经开始了。

  一间空旷的房间内,大屏幕上投放着一张图片,交到他们手上的只有一份概略地图和简单的绘图工具。

  地图绘制简易,地形地物标示和国内也不相同,加上只是对着屏幕观察,没有到现地识别目标,卢志强急出了一身汗。他一边和队友详细观察大屏幕上的图片,反复在地图上对照比较,一边在勾画判定方位、距离等打击要素。

  短短十几分钟后,他们不但将目标性质、坐标、距离等诸元输入了评判系统,还将炮兵计算、目标种类和使用弹药等情况一并上报给了裁判。

  中国参赛队进行敌情研判。魏巍 摄

  面对战场上各种复杂的环境,士兵必须要有足够的勇气。随机课目竞赛时,裁判要求中国参赛队副组长马峰扮演“伤员”,其他队员利用一个长约150米,直径70公分左右的地下管道将“伤员”转移至救护所内。

  这个狭长的管道从入口处看去,只有前方出口的地方有一丝的光亮,前面行进的队员一进去,管道内立马漆黑一片。除了视线差,管道内阴暗潮湿的环境也让人无时无刻不担心着毒蛇出现,队员们只能一点点摸索着向前爬行。

  马峰告诉笔者,自从进入管道那一刻起,他感觉自己真的成了“伤员”,幽闭、黑暗、缺氧,加上管道内情况不明,一阵接着一阵的恐惧感袭遍了全身,腿脚也使不上一点力气,完全靠着队友的拖拽在前进。一百多米的距离,仿佛到不了头。不知道过了多久,前面的队员出了管道口,洞口微弱的光线才让他重新看到了希望。

  队员进行武装泅渡。程烨 摄

  竞赛最后一天的第一个课目是10千米急行军,参赛队需全副武装,用担架运送1名60千克重的模拟伤员在高低起伏的山地中越野,80分钟内完成将获得满分。每间隔半小时一个参赛队开始行军,中国队是第3个出场的队伍。

  最开始的路程是一段持续的上坡,中国队一开始就跑起来。巴基斯坦裁判连连摆手:“NO!NO!”原来,所有的参赛队面对上坡路都是走着上。“为了取得好成绩,必须跑起来,跑起来就不能停!”队长刘近给组员们下了死命令。

  经过2天2夜的连贯竞赛,大家又饿又累又困,体能、意志都到了极限。可一想到出国就代表着中国军队,又感觉身上涌动着无限的力量。一路奔跑,在快接近终点时超过了早半小时出发的外国队伍。

  为了祖国,拼了!大家甩开步子,以冲锋的姿态通过了终点。76分钟!成为这次竞赛所有队伍中的第一名。巴基斯坦裁判伸出了大拇指,连声说:“Chinese good!China Professional.”(孙利波、马振、李审荣)

  赛前训练阶段,队员使用指北针进行方位标定。程烨 摄

  赛前训练阶段,队员进行军事地形学考核。程烨 摄

  队员赵世朋标注地图。魏巍 摄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