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警惕小腐微贪酿大祸 西安查处隐藏在基层的“微腐败”

发布时间:2017-04-13 07:49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毛浓曦

  本报讯 (记者毛浓曦)因为查处“微腐败”工作排名靠后,4月10日,30家基层单位党组织、纪检机构负责人被西安市纪委集体约谈。这30家被约谈的单位,包括区县5家、镇街11家、开发区3家、市级部门8家、市属企业3家。

  据介绍,“微腐败”是一种公权乱用的行为,因为其乱用公权的行为很小,如接待群众态度冷漠、在下基层时接受一点土特产等,小到很容易忽视其存在,但同时又在老百姓身边普遍存在。

  此前一个月,西安市纪委曾公开通报9起“微腐败”典型案例,如:未央区汉城街道店子村党员张峰,违规占用村集体土地0.6亩用于改建出租,谋取私利,而村委会主任张社利未尽到监管责任,两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市教育局教育考试中心干部张亚萍,在2016年市中考体育特长生招生过程中,通过伪造证明材料为其女儿申请获得了体育特长生专业资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等等。

  去年,西安市将“微腐败”作为反腐的一个重点。一年来,西安市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31件、党政纪处分1039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与2015年的744件、党纪政纪处分735人、移送司法机关59人比,呈现比较明显的增长。但是,西安市纪委仍表示:也要清醒地看到,这项工作开展得不平衡。

  据介绍,在对“微腐败”的查处上,西安市纪委建立了督办包抓、月通报、捆绑考核和末位约谈等制度;把查处“微腐败”作为季度点评考核的重要内容,一季度一点评,年底算总账;对排名靠后的区县、部门、开发区、镇街进行多轮次、滚动式督办,必要时直接查办;对工作敷衍应付、问题线索办理拖拉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