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小小的东非之角,这么多国家的军队聚在一起各有什么心思?

发布时间:2017-04-12 19: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玥

  最早在2015年12月31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我国防部便正式确认了中方将在吉布提建保障设施。

  2016年2月25日,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再次确认该消息并表示保障设施基础工程建设已启动。

  去年11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出访吉布提期间,专程看望慰问了在执行吉布提保障设施建设任务的部队官兵。

  而在今年年初,我们通过中央电视电视台军事频道的报道也首次窥见保障基地的一角。

  在西方媒体神经敏感的报道中,我军的这处保障基地一直被描述成“中国在吉布提的海外军事基地”。实际上,在吉布提部署真正部署军事基地的正是这些西方国家。

  小小的吉布提港,拥聚着四个国家的海外军事基地。这又是因为什么呢?

  “万国军港”吉布提

  从地理位置上看,吉布提地处亚丁湾西岸,扼守红海进入印度洋的战略要道曼德海峡,而曼德海峡素有“海上咽喉”之称,它是国际石油航运的生命线,凡是北上穿过苏伊士运河去往欧洲,或是由红海南下进入印度洋的船只,大多需要通过曼德海峡并经停吉布提港。

  近年来,随着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海盗活动日益猖獗,吉布提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从2008年开始,在联合国的授权下,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先后派遣军舰到亚丁湾海域打击海盗,为商船护航。而位于亚丁湾西端的吉布提,凭借其拥有众多天然良港的优势,成为各国海军首选的停靠补给点。

  以法国、美国、日本为首的一些国家早已争相在吉布提驻军,并建立军事基地,使吉布提成为目前世界上外国军事基地数量最多、外国军人驻扎最为密集的国家。

  恋恋不舍的法国

  作为老牌殖民国家的法国在非洲地区仍有着相当多的军事存在。1992年至1994年的吉布提内战中,法军也直接参与了进去。

  法国人最早在1850年来到吉布提,控制这个国家长达一个多世纪之久。1975年吉布提独立后,法国与其签订了驻军协议,此后,法国在吉布提常年驻有数千人的部队。近年来,随着法国海外军事战略的调整,其在吉布提的驻军员额有所减少,但始终维持在3000人左右。经过多年建设,法国驻吉布提军事基地内的设施已相当完善,部署有登陆舰、战斗机和运输机中队,可供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空母舰进行停靠。

  重返非洲的美国

  1994年,美军暂时撤离了非洲。就在吉布提的邻国索马里,山姆大叔遭遇了“黑鹰坠落”,在一年多的军事行动中,美军44名陆军士兵、海军陆战队员和空军人员死亡。直至911事件后,美军才重新在非洲展开部署。

  美国驻吉布提军事基地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起初由法国海外军团使用,后移交吉布提政府。2002年,美国通过谈判取得了该基地的使用权,并于2008年正式划归美军非洲司令部管辖。现今,该基地已成为美国对非洲、印度洋海域及其周边地区遂行军事及民事行动最为重要的“前沿阵地”。

  部署在吉布提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3远征队进行战术训练。“重返非洲”后,美军表现的相当活跃,仅2014年,美国在非洲大陆便开展674次军事行动,包括利用无人机镇压暴乱、搜集枪法训练情报。

  目前,该基地驻扎着美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部署有P-3C反潜巡逻机、F-16战斗机等武器装备,常年保持着4000人的驻军规模,官兵定期进行轮换。主要遂行情报搜集、为非洲国家军队提供培训、打击海盗等任务。此外,美国为打击恐怖分子成立的“非洲之角联合特种部队”司令部也设在这里。

  动机可疑的日本

  日本近年来一直希望彻底修改《和平宪法》,引来了国内外的多方反对。

  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和平宪法》规定“禁止向海外派驻武装力量”。但2009年3月,日本派遣海上自卫队以打击海盗的名义到达索马里海域,在美国的协调下,吉布提同意其军舰在吉布提进行补给休整,为此后日本在吉布提正式建立军事基地埋下了伏笔。正是借助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日本实现了从海外派兵到海外驻军的重大突破。

  日本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的根本目的在于借机谋求军事大国的地位。新安保法案的通过并正式实施,标志着日本已彻底颠覆了战后体制。

  2010年,日本租下了吉布提12万平方米的军事设施用地,并投入4000万美元用于基地设施建设。2011年7月,日本驻吉布提基地正式启用,该基地编制自卫队员额180人,每4个月轮换一次,有两架P-3C反潜巡逻机常驻该基地。日本作为吉布提的后来者,经过几年的发展,其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这里成为日本西进印度洋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

  文字:张玥

  制作:刘阳、张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刘盼盼】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