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梦·进行时-- >> 最美追梦人
APP下载

优秀青年志愿者洪润浩:用感恩播撒爱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7-04-12 17: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刘芊芊

  优秀青年志愿者洪润浩。本人供图

  他是一名曾受党和政府多年帮助的贫困家庭孩子,他是一名身残志坚、热心公益的青年志愿者;他是一名用感恩来播撒爱的种子的普通共产党员,他曾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他曾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十佳志愿者、中华助残志愿者阳光奖章、全国首批五星级志愿者、龙江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是一个“80后”的小伙子,已经做了数不清的公益善举,他就是哈尔滨市道外区洪润浩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洪润浩。

  洪润浩是一名残疾青年,也是一名充满激情和爱心的青年志愿者。2006年11月,他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洪润浩志愿者服务队,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2011年1月,他成立了黑龙江省首家农民工子女业余学校。自志愿者服务队一成立,洪润浩便走上奉献自我的志愿道路,不断帮助他人、回馈社会,这一走便是十年。

  爱心——志愿者的凝聚纽带

  洪润浩在老年公寓为老人包饺子。本人供图

  先天性脑瘫使洪润浩从小右手和右腿落下残疾,走路、说话都与正常人不同。2岁时,父亲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他和母亲相依为命,从小就得到乡里乡亲和社会上好心人的关心帮助。善心善行的言传身教,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在他心灵中种下了“感恩”的种子。

  2003年,洪润浩上了高中,一次偶然的机会被选入到黑龙江省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练习残疾人铁饼、铅球项目。零基础入队,面对高强度的训练洪润浩没有丝毫退缩,而是加倍努力。终于,2005年洪润浩在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摘得了男子铁饼项目的银牌。

  2006年9月,洪润浩从省残疾人运动中心带着辉煌的成绩退役,被分配到道外区东莱街道办事处工作。那时洪润浩才知道,原来社会还有那么多生活有困难的残疾人,但是只依靠社区街道的力量还是有限的,只有联合更多的人,吸引社会上更多有爱心的人士加入进来,才能实现他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心愿。基于这种考虑,他萌生了要组建一支志愿者团队的想法。洪润浩通过哈尔滨经济广播电台927青春校园栏目发布信息,跑遍哈尔滨市各大高校张贴信息,积极招募志愿者。经过不懈努力,相继有10所高校的22支分队5800多名大学生加入到他的“洪润浩志愿者服务队”,而且队伍还在不断扩大。

  2016年12月,洪润浩在宁波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项目大赛荣获全国公开路演最佳奉献奖,申报的阳光助残项目“关爱残障儿童·帮助梦想起飞”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项目金奖。他带领的洪润浩志愿者服务队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等荣誉称号。

  温暖——志愿者的最好礼物

  洪润浩团队和部分帮扶的学生们。本人供图

  当年他无偿辅导贫困家庭孩子学习的时候,哈尔滨市伍连德学校这所70%都是农民工子弟的学校给他提供了定期一对一辅导的场地,但是家长们并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事”。仅有少数信任洪润浩的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一周,两周,一个月,孩子们开始变得懂事,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经过口口相传,前来爱心辅导站咨询的家长络绎不绝,越来越多的人找到了洪润浩。补习班由1个扩大到3个;由中小学生混在一起补,发展到小学、初中、高中3个班分开补;由一个志愿者对多个贫困学生,发展到一对一辅导。特别是曾经有70余名厌学的孩子,经过志愿者们耐心的帮助和细致地辅导后,又重新燃起学习的热情,在班级排名明显提升。洪润浩将这个补习班起名为“青春、爱心——志愿辅导站”。

  11年来,洪润浩带领的志愿服务队先后帮助870名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进行爱心辅导,累计服务时间长达50万小时,被帮助的孩子中有89人考入省、市重点高中,56人考入国家重点大学。同时,他还组织志愿者定期走访残疾人、孤寡老人,为他们提供各种所需服务,给身处困境的人们送去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服务队在他的带领下,书写了许多感人的事迹,温暖了众多困难人群的心,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11年来共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超过100万小时。

  旗帜——志愿者的崇高追求

  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七彩小屋”揭牌仪式。本人供图

  洪润浩说,他不想让志愿者队伍成为一道风景,而是要成为一面旗帜,吸引更多的社会青年加入,引导更多的青年健康成长。

  洪润浩在哈尔滨市伍连德小学成立全省首家“七位一体活动室”,主要包括:科技普及志愿服务站、英语交流志愿服务站、绿色上网志愿服务站、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站、图书漂流志愿服务站、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站、手工绘画志愿服务站。在道外区民主镇顺迈小学建立洪润浩志愿者服务队顺迈基地,服务队利用周六、日及寒、暑假到顺迈小学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功举办情暖顺迈暑期快乐大本营系列活动,并在顺迈小学搭建了“五位一体活动室”。主要包括:学习室、棋类室、舞蹈室、纸粘土室、书法室。在巨源镇城子村城子小学校建立了“助梦起飞爱心网络室”,深受外来务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的喜欢。在道外区巨源镇城子村,洪润浩建立全省首家“储爱超市”,先后在哈尔滨各高校募集爱心衣物2.6万余件,每周六他带领志愿者免费向村民发放,累计发放衣物9000余件,共有263户村民、960人受益,得到了当地居民一致好评

  十年志愿服务路,洪润浩的志愿者团队从一个人扩展成5800人,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360次,参与人数达4.8万人次,先后为近870名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补习功课。其中,87名农民工子女在服务队的帮助下,考入省、市重点高中,56人考入重点大学。而这样的成果和数字,是在患有先天性脑瘫的“80后”青年党员的带领下完成的。(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芊芊)

  道外区青春爱心志愿者服务协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欢迎您关注洪润浩志愿者服务队。本人供图

  记者感言:

  一个人带动一批人,一批人感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代人。这已经成为洪润浩的责任和使命。

  青春岁月,十载光阴。洪润浩——一个身残志坚,无私奉献的青年志愿者,用这十年甘心于志愿服务事业,过去的那些荣誉,就像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被洪润浩留在身后。他话语含混却字字如金;脚步蹒跚却踏实坚定。

  他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克服身体残疾带来的不便,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完成从受助者到志愿者的角色转变。

  奉献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念。洪润浩坚信帮助的是他人,升华的是自己,志愿者做的不是伟大的事,只是用伟大的爱做着每一件平凡小事。他用“传承志愿精神,无私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的无私,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质。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