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梦·进行时-- >> 最美追梦人
APP下载

为乡亲放电影36年 三兄弟行程20万公里

发布时间:2017-04-12 17:17 来源:央视网 

三兄弟走在山路上

  三兄弟走在山路上

  央视网消息:广西省峙浪乡峙浪街位于中越边境上。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部队放映队每月都会来峙浪街放一场电影。而在其他时间,当地人想看电影的话,就要步行13公里去爱店村看,十分不便。

  韦忠、韦江、韦柯是三兄弟。他们看着部队放映队的电影长大,渐渐地,三兄弟开始觉得这样不是长久之计。

  1981年,在父亲的支持下,韦家三兄弟自筹资金买回了一台16毫米的电影放映机和一整套电影放映器材,在自家老屋架起了当地第一家“电影院”。从此,韦家就热闹了起来,十里八乡的人都会赶到这里看上一场电影。当时,三兄弟会象征性地收取一点费用,不过对驻地军人和孤寡老人一律免费。

  三兄弟了解到,很多乡亲是走了十几里山路来看电影的。为了不让乡亲们奔波,三兄弟组建了爱民固边电影放映队,定期前往周边村屯放电影。那时,很多边境村屯不通公路、不通电,最远的放映点是80公里外的桐棉镇板古村,三兄弟沿着崎岖的山路要开5个多小时的拖拉机。

韦家三兄弟

  韦家三兄弟

  一年冬天,三兄弟听说在那密村的半山腰上有两户人家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其中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从未看过电影。三兄弟于是背上放映机,爬了15公里山路,专程给这两户人家放了一场电影。

  韦氏三兄弟的电影放映队不仅是传播文化的“大篷车”,还是村民矛盾的“调解员”。新洞屯的一个村民种植火龙果屡次失败,妻子与他闹起了矛盾。三兄弟在放电影时知道这件事后,主动上门劝说夫妻俩,并请来种植大户上门指导,帮助他们夫妻走出了困境。洞曼屯的小学有一段20米长的旧围墙倒了,需要整修,可修建新墙会占用到一个农户的自留地,农户自然是不同意了。三兄弟听说后,专程上门调解,最终说服了农户。

  36年来,韦氏三兄弟的足迹遍布了中越边境线上的29个村,累计行程超过20万公里。他们为边境村屯播放影片14000多场,观影人次高达160多万。在此,让我们向“电影三兄弟”道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