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梦·进行时-- >> 最美追梦人
APP下载

李诗愈:在一根玻璃丝上走出光纤大道

发布时间:2017-04-12 17:17 来源:央视网 李诗愈

李诗愈

  李诗愈(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光纤,这根小小的玻璃丝,承载了全球90%以上的光通信传输。作为国家973、863、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防安全重大项目的技术专家,李诗愈的梦想就是让中国的光纤技术跟上乃至超越世界水平,让中国人的信息传输用中国人自己的光纤来承载。

  潜心钻研技术 一举扭转劣势

  光纤的成套设备要做好,离不开技术匠人。上万个零件,可以组成各种各样的设备,但如果最开始的设计不到位,就缺乏灵魂,无法制造出好东西。

  为了研制出具有国际水准的光纤成套设备,李诗愈带领团队在研发生产一线潜心钻研了二十余年。他从光纤制造技术的顶层要求入手,在光纤最核心的波导结构设计进行源头创新,解决了小弯曲半径条件下附加损耗增大、无法通信的难题,一举扭转我国光纤行业面临的知识产权桎梏。

  在提高单台设备产能与效率方面,李诗愈带领团队突破PCVD传统的光纤预制棒低沉积速率工艺,大胆地将微波腔体尺寸扩大,提高沉积反应气体流量,使沉积速率提高1倍,光纤预制棒产能翻1倍,生产效率提高100%。

  为解决光纤的工艺实现问题,李诗愈提出了“三步法”,开创了将“VAD PCVD OVD”三种光棒工艺完美结合于低成本高效率的弯曲不敏感光纤的产业化技术,并实现规模化生产。武汉邮科院由此自主开发出PCVD和高速拉丝装备,使我国成为掌握光纤制造高性能成套装备技术的四个大国之一。国际光纤专家专程来考察学习并给予高度赞赏。

1

  光纤(资料图)

  提升管理内功 实现经济效益

  伴随着国家光通信的快速发展,科研人员出身的李诗愈从研发岗位走到了企业高层管理者的位置。他积极推动产品的产业化和推广应用工作,不断促进研究成果的快速转化,其开发的产品在国内及国际市场上都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中,仅“低损耗单模光纤光缆”、“弯曲不敏感单模及多模光纤光缆”产品累计销售超过20多亿元。

  十二五期间,在企业管理变革、增量文化的影响下,李诗愈带领着光纤光缆团队精耕细作,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实现光纤光缆产销量由1000万芯公里提升到4000万芯公里,近三年为国家宽带信息化建设提供超亿芯的光纤光缆产品。

  注重团队培养 倡导担当文化

  对人才的渴望不仅牵引着李诗愈亲自把控招聘环节的最后一道关卡,还结合产出线对不同人才的需要,多次亲自给技术、研发、市场、管理人员授课。

  在与2015、2016年新聘员工的对话中,他谈到了他在武汉邮科院20多年的成长经历,鼓励年轻人要敢于冒险、大胆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栋梁。

  光纤光缆人一直对李诗愈的一句话记忆犹新:“天塌下来了吗?天塌下来了又怎样?”在有些员工碰到挫折和困难想打退堂鼓时,李诗愈的这段话就像强心针,提醒着大家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作为产业的领头人,李诗愈没有将新技术局限在本企业,而是着眼于民族光纤产业的未来发展与国际竞争力,引导和促进了民族光纤行业的全面进步,用新时代对大国工匠所赋予的特殊内涵,展现出匠人所独有的翩翩风采。(稿件素材由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