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老太丢3万多元 拾金不昧者曾2次丢财物都有人归还

发布时间:2017-04-12 14:52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明凌翔

拾荒婆婆的老伴樊建华认领失物

  昨天下午5点30分,从河南罗山县赶来的樊建华在汉口火车站拉着辜俊峰和民警的手不住地道谢。看着袋子里的3万多元现金和一家三口的户口本、医保卡、银行卡一样不差,樊建华念叨着:“武汉人真好!”

  汉口火车站综合管理员

  捡到“一袋子钱”

  4月6日下午4点,汉口火车站综合管理员辜俊峰例行在车站地下空间清查垃圾桶时,看到一个玫红色的布袋“鼓鼓囊囊”,为排查易燃易爆品,辜俊峰忍着阵阵臭味用手把袋子扒了出来。

  打开一看,里面竟有一袋子钞票,由于被脏水浸泡过,气味难闻。同时,袋子里还有户口本、银行卡、医保卡等重要证件。想到失主一定很急,辜师傅赶紧拎着这“一袋子钱”交到汉口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还未来得及清点钱物,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杨勇便立即通知汉口火车站派出所民警,一起来找寻失主。

  十张一扎叠放有序

  袋子里有婆婆攒下的31880元

  当天,正在值班的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张兵兵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辜师傅和民警一起清点钱物,张兵兵说,袋子里有100元、50元、10元、5元4种面值的钞票,叠放有序,按每十张一扎叠放,最后一共清点出31880元。

  除了现金外,里面有两张医保卡,一张是石天英,另一张是樊建华,两人均是77岁的老人。而户口本上显示,石天英和樊建华为夫妻,两人是河南省罗山县楠杆镇张岗村人,此外还有一本大儿子樊天文的户口。同时,袋子里还有一张石天英的银行卡和其本人的新农合养老保险发放证,以及石天英的一张取款小票。

  民警初步判断,失主就是石天英夫妇。经核查,今年初,石天英曾在武汉市八医院就医,那段时间一直在武汉拾破烂。随即与河南信阳市警方取得联系,为了保护失主信息,防止冒领。张兵兵在电话里只称有重要证件遗失,希望失主尽快与他们联系。同时,辜师傅和同事们一连几天四处向火车站周边的商贩、路人打听失主情况。

  直到前天下午,石天英的女婿给汉口火车站的民警打来电话,并于昨天和其岳父樊建华共同赴汉认领失物。

  樊建华说,由于老伴长期以拾破烂为生,20多天前就离家了,这次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犯了病,把钱遗失在汉口火车站的垃圾桶里了,老伴是通过武汉、河南两地的民政部门送回到家,但家人并不知道还有这么一笔“巨款”遗失在汉。

  “这些钱是岳母这些年拾破烂攒下的血汗钱,对于他们一家来说,3万元能够极大改善家里的生活。”女婿石建财说,要不是民警联系他们,他们至今都还不知道。

  拾金不昧的城市基因

  处处延续

  帮拾荒老人找到了3万多元的血汗钱,辜师傅十分开心。记者了解到,54岁辜师傅一家生活清贫,他每个月工资也就2000多元,妻子在超市打工,之前刚给儿子买了房,生活压力很大。

  事后,记者跟着辜俊峰来到捡到钱袋的汉口火车站地下空间集散一厅,发现该垃圾桶正好处在摄像头监控的死角,来往旅客也断断续续,辜俊峰对这里的环境非常熟悉,发现这包钱后,他没有半点犹豫,立即向办公室跑去。

  辜俊峰的善举被同事们称道,但他认为,武汉具有“拾金不昧”的城市基因。原来早在多年前,辜师傅自己分别掉过16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但两次都是被好心市民捡到归还,这让他记忆犹新。

  辜师傅说,当时在航空路乘公交时,上车不小心把钱包掏掉,里面有1600元现金。而站台旁的一个普通市民硬是骑车追了一站路,把钱包送还给他。而手机那次则是在青年路,自己不小心遗失在一辆出租车上,结果的哥顾不上做生意,在原地足足等了几小时把手机归还给他。

  经过这两件事后,辜师傅从内心为这个城市的身边好人点赞,不经意的小事处处彰显凡人善举。如今,他自己也用实际行动延续美德。在他眼里,武汉人不仅讲味口,这个城市还更有人情味。

  文/图 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朱素芳 姚峻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