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舆情快评】美联航,网民的力量你别不信

发布时间:2017-04-12 11: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王帝 实习生东子琦

  资料图:美联航客机

  这几天,re-accommodate(重新安置)一词火了……

  4月9日,美国联合航空一架飞机上发生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美联航的一架飞机出现超员现象,一名亚裔医生因为着急赶去手术,不愿配合因航空公司失误导致的改签,被航空公司找来机场保安强行拖下飞机,致使这名年近七旬的老人流血受伤。事件之后,美联航及相关机构对事件极为消极回避的处理方式也同样让人震惊:该公司总裁随后的声明和内部邮件避而不谈暴力野蛮,只将行为称作“re-accommodate(重新安置)”,更是起到了“火上浇油”的效果。以至于有网民笑言:“原来美国也有‘一问三不知’,原来美国也有‘踢皮球’,原来美国也有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人”。

  这一事件最早由乘客所拍摄的视频被公众所熟知,并以极快的速度传遍全球,刷满了各大社交媒体,在第一时间迅速引发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网友共同愤慨。

  该话题从4月11日晚11时的3.6亿讨论量到4月12日6时的4.9亿讨论量,很难想象,这是在我国的微博上对一个美国平民的关注。

  一名亚裔男子被强行拖拽下机

  讨论如此之热可能因为被赶下飞机的乘客是被一度当成华人;也可能此事涉嫌“种族歧视”、让“人权”大国被“打脸”;还可能是每一位乘客的换位心理使然:人们不知道是否在将来的某一时刻,自己也会被暴力地打下飞机……

  无论是何种理由,都绕不开一个事实:看到这则讯息时,你震愤了,就和视频中那位白人女性,面对满脸是血被拖走的医生时一样:“不,这不对,你看你对他做了些什么!”

  的确,正是基于对基本是非的认识,对基本价值的认同,才有得跨越语言、跨越种族、跨越国界的共同感受,哪怕有媒体4月11日澄清受害者并非华人后,在我国微博上讨论量仍以亿为单位攀升。

  事件本身让人震惊,然而更让人震惊的是,社交媒体时代,网络舆论的力量。

  在美联航避重就轻的回应之后,铺天盖地的舆论讨声就从未停息,网民段子,媒体质疑,甚至综艺节目都拿此事当做讽刺的谈资。

  据报道,有网民在美国白宫网站上,发起“华人生命很重要”的联署请愿,在该请愿发起后不足一天,美国时间周二下午联署人数已经超过10万人的门槛。根据相关规定,该请愿将会移交给美国政府官员审阅,白宫必须就此事作出正式回应。此外,有关回应会尽可能于60天内发出。

  部分外国网友甚至发出了“共同抵制美联航”的呼声,这个看似略有极端的言辞造成的社会反响却并不一般。

  4月9日周一,美联航股票一度重跌近6%,跌幅创8月之最。截止收盘,美联航的股价报68.54美元,下跌2.98美元,跌幅4.17%,最低至68.46美元,跌幅4.3%。4月10日,下跌2.34%,收盘于68.82美元。

  至此,由于美联航面对一名无辜的亚裔医生拒绝改签痛下毒手的事件,造成的连锁反应,已经使其公司市值蒸发超过67亿人民币。

  其实,美联航是有机会避免这一昂贵的错误的,就在它第一次回复公众之时,就在它处理下机乘客之时,就在他数年前因为服务问题引起美国网民斥责之时。它都放弃了,或许是因为它觉得被骂两句无关紧要,或许是因为它的傲慢。它的确有傲慢的资本,美国十大航空公司,一百多年的历史。不过这一次,它的傲慢给错了对象。

  古人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但聚沙成塔,难就难在一个聚字。社交媒体改变了这一切,将无数个“无关紧要”以最朴实的是非认同整合了起来。而这些“无关紧要”的关注、议论、段子等等甚至能反过来引导媒体,取而代之成为“无冕之王”。这也是为什么在消费者用脚投票之前,网民能先用段子为傲慢的航空公司判“死刑”。这些个“无关紧要”总和,就是网络舆情。

  其实无论哪个大型组织,可能都不习惯于这种社会力量的崛起,下意识地将其视作一种挑战。因为在多数情况下,有麻烦的地方,就会有负面舆情存在,也因此对网络舆情敬而远之,以减少麻烦。实际上,这恰恰是缘木求鱼。且先不论因疏远而导致的对舆情应急不熟悉,网络舆情只会在严重违背公序良俗的事件中,展现出巨大力量,而这些正是一个组织中应剔除的灰暗领域。

  也许是该换一种视角,将这种新的社会力量视为一种臂助了。

  再回到美联航暴力驱客本身,媒体报道4月12日,白宫回应美联航暴力逐客事件,特朗普已看到相关视频。且美联航总裁奥斯卡·穆诺兹在最新的致歉信中表示,此次航班上发生的“真正可怕的”事件引发了诸多反应,包括愤怒与失望,他对此表示“深切的歉意”。

  这场“鸡蛋”与“石头”的对决再次以“鸡蛋”获胜告终。那么问题又来了,还有多少人将“鸡蛋”只当成鸡蛋?不过总而言之,笔者可以说,网民的段子,就是改变这个世界的力量。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