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矿山挖掉地球6亿年历史引热议 瓮安紧急出台保护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12 0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孔令晗

  贵州瓮安县境内的北斗山磷矿,形成于距今6亿年前,为破解人类始祖的起源提供了可靠的科学证据。但随着近年来瓮安磷矿开采的不断发展,大量经典的地质剖面已经消失。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瓮安县的磷矿挖掉了地球6亿年历史。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全球唯一的这个古生物化石群的保护,科学家和当地政府认识并不一致,沟通也存在“断点”。

  瓮安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坦承,此前对古生物化石保护的重视程度不够。目前,瓮安县已经叫停化石保护点的开采工作,并成立了针对生物群化石保护与开发的领导小组。目前,科研人员和当地政府已经确定了需要保护的化石产地核心区。11日晚将由地矿公司技术人员连夜加班,根据现场商定的结果拿出一个初步保护方案。

  专家在当地进行考察

  研讨会之后的紧急叫停

  近日,“矿山挖掉地球6亿年历史”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根据媒体的报道,位于贵州瓮安县北斗山磷矿的古生物化石被送往磷肥厂,制成化肥,保存着地球6.1亿年的动物化石被大量破坏。

  据《科技日报》报道,由于当地开始大规模露天开采,每天都有数百辆重型卡车往外运送矿石。“瓮安生物群产地处在瓮安磷矿和瓮福磷矿的采矿区,之前产出化石质量最好的几个采坑都已经坍塌了,剖面被埋,目前无法观察到产化石的地层,更无法采样做相关研究。”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殷宗军博士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4月1日至3日,贵州省瓮安县召开了瓮安生物群化石保护与科学研究国际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主办,贵州省瓮安县人民政府、贵州大学等协办。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与会的科学家们曝光了了瓮安古生物化石群被破坏的现状,也引起了各界对古生物化石的重视。

  4月11日,瓮安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会议结束后,瓮安县已经叫停了涉及古生物群化石保护点的矿区开采,成立了专门针对生物群化石保护与开发的领导小组,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瓮安县桂国全副县长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4月2日举办“瓮安生物群化石保护和科学研究国际研讨会”后,当地政府就要求会议期间实地考察的几个点停止开采,其他矿区待化石保护区范围划定后再责令相关企业停止开采。

  瓮安发现的6亿年前的原始海绵动物化石

  绝无仅有的“唯一窗口”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境内的北斗山磷矿形成于距今6亿年前,是全球发现可靠动物化石记录的最早产地,为破解人类始祖的起源和早期演化提供了最可靠的科学证据。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说,瓮安化石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这里保存了迄今全球最古老的动物化石(大约距今6.1亿年前),形成时间比寒武纪(4.85—5.41亿年前)还要早,是全世界公认的最重要的古生物化石群之一。“寒武纪之前很少有大型化石,但瓮安这里已经发现了完整的动物和动物胚胎化石,是全世界最早。”二是瓮安独特的磷酸盐矿,使化石三维立体结构得以保存,其精细程度远超常规化石,“细胞核都保存了,全世界绝无仅有。”

  据介绍,近20年来,古生物学家几乎每年都在国际最顶尖的科学杂志上(Nature、Science、PNAS等)报道瓮安化石的新发现,相关研究成果还曾于2005、2006、2007连续三年获评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朱茂炎在接受采访时不无痛心地表示:“这是目前研究地球生命演化早期历史的唯一窗口,全世界就这一个,挖了,就没有了。”

  “无力”的重点保护区

  据了解,作为贵州三大磷矿基地之一,瓮安县已探明的磷矿储量达6.5亿吨,占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仅2014年,就新增勘查到298509万吨磷矿资源储量,储量排名亚洲第一,潜在经济价值近人民币6000亿元。据媒体报道,目前瓮安县60%的财政收入来自磷矿及其附属产业。

  4月11日,瓮安县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此次被叫停的磷矿开采涉及多少企业,具体规模仍需要进一步核实。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被叫停的古生物化石保护区所涉及的磷矿面积并不大,“可能占瓮安所有磷矿面积的1%都不到。”

  研究所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去年11月,科学家们已经注意到了瓮安当地磷矿开采越来越逼近古生物化石群的问题,并专门划出了3个重点保护区,作为瓮安古生物化石保护的“警戒线”。但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一警戒线只是科学家自己设立的,当时并没有通知瓮安县有关部门。“如果只是一个科学家说,没有什么说服力。”

  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更好地与当地政府沟通,使化石群的保护更有说服力,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特意组织了这次瓮安生物群化石保护与科学研究国际研讨会,几方协调后时间定在了今年4月。没有想到,等到会议召开时,3个保护区已经被挖空了一个,“另外两个边上挖掘机正开着呢。”

  化石群保护存沟通问题?

  瓮安县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会议召开后,县政府非常重视这件事。之所以造成破坏,主要是县政府此前并不知道有所谓的3个化石保护点。“科学家们踩完点就走了,他们知道,但我们并不知道。”但他也表示,目前造成破坏已是客观事实,现在已经在着手实施各种保护措施。

  而瓮安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则表示,此次研讨会之前已经有专家来看过,但直到会议后县政府才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说,从发现古生物化石开始,科学家们断断续续都有和当地政府沟通,当地政府也都很配合。但由于当地官员人事调整频繁,可能新来的领导就又不知道了。

  他介绍说,瓮安当地的磷矿中很多都包含古生物化石,但其中大部分保存价值不是很高。因此虽然此前瓮安也一直在进行磷矿开采,但科学家们也并没有觉得保护如此紧迫。不过现在随着瓮安磷矿开采规模不断发展,每天都有数百辆重型卡车往外运送矿石,几天就可能挖空一个山头,开采范围也一点一点不断逼近了已经探明的重要保护区,科学家们这才决定发声。

  但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保护还来得及。他说:“其他地方也有化石,这几个地方只是我们多年研究发现保存最好的地方,也许还能找到更好的,而且当务之急是把已经发现的先保护下来。”

  4月11日晚,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殷宗军博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已和瓮安县领导进行了充分沟通,踏勘并划定了需要保护的化石产地核心区。当晚将由地矿公司技术人员连夜加班,根据现场商定的结果拿出一个初步保护方案,预计12日下午两点半之前就会提交给县政府再由工作组进行审核。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