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海南公安边防破获一起特大贩卖美沙酮毒品案

国家规定的戒毒替代治疗药物流入黑市成非法交易毒品

发布时间:2017-04-11 22: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冯谋瑞

公安机关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及缴获的美沙酮毒品液体。

    中青在线三亚4月11日电(冯谋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我们喝这个不犯法,你们凭什么抓我?”犯罪嫌疑人“老黑”在海南省三亚市解放路某街贩卖美沙酮被抓获时,拼命抵抗。记者今天从海南公安边防总队三亚边防支队获悉,该支队蜈支洲边防派出所经过连续多日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贩卖“美沙酮”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当场缴获美沙酮液态毒品疑似物13瓶,约4102.61克。

    3月3日下午,蜈支洲边防派出所官兵在查处一起盗窃案过程中,将嫌疑人吴某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在调查期间,官兵发现,吴某面黄肌瘦,两眼无神,且有多次吸食毒品海洛因的经历。

    其间,吴某拒绝承认其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并称其目前已经完全戒掉毒品。随后,官兵对吴某进行了正常的毒品尿检,并未发现其有吸食海洛因之类的常见毒品,但根据办案官兵多年禁毒工作经验推测,该名嫌疑人可能隐藏有不可告人的事实。

    当天19时30分,办案人员再次对吴某进行询问时,吴某提出让公安机关为其提供美沙酮的要求,但是被官兵拒绝。最终,吴某承认了其大量、超量服用美沙酮的事实。由于美沙酮是传统海洛因、吗啡等毒品的替代治疗药物。但是大量超量服用,不但不会起到戒毒的作用,反而会出现依赖性。

    经询问,吴某承认了其从犯罪嫌疑人“老黑”处购买美沙酮的违法犯罪事实。自此,一张隐藏在三亚地区,专门从事美沙酮非法交易的贩毒网络开始浮出水面。

    “美沙酮、吗啡等如果用于医疗的目的去使用,它就是药物,但一旦被流入黑市进行非法交易,那它就是毒品。”蜈支洲边防派出所侦查员张警官介绍说。

    由于非法交易美沙酮是贩毒行为,为此该派出所立即根据线索,组成案件调查组,深入展开调查。经过连续多日的走访调查,侦查员很快掌握了幕后黑手“老黑”的基本情况。“老黑”是海南东方人,男,40岁,无业,有三次吸食海洛因的前科,长期居住在海南东方地区。

    由于从事美沙酮交易,“老黑”会根据客户的需要,在居住地海南省东方市提前大量收购美沙酮,再将毒品进行分装,并按照客户要求,送往三亚、海口等地进行贩卖,从中谋取暴利。

    随着调查的深入,侦查员还发现“老黑”在贩卖美沙酮时,没有什么戒备心理,只要有人电话预定,他便来者不拒,有求必应,而且在谈好价格和交易地点,就可以进行交易。

    3月5日,侦查员得知,犯罪嫌疑人“老黑”将在三亚某路口进行交易。随后,侦查员提前进行了周密部署,准备对其实施抓捕。当天15时许,“老黑”手拿一瓶装有淡红色可疑液体的瓶子出现在侦查员视线中。同时另外一名陌生男子上前向其购买可疑液体。随后,可疑男子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喝起了美沙酮。

    由于“老黑”和其同伙的行为极其嚣张,且打乱了侦查员的抓捕计划,专案组决定改变抓捕计划,等候时机将其一网打尽。

    3月14日上午,侦查员再次掌握到嫌疑人“老黑”将乘坐大巴从乐东前往三亚进行毒品交易的消息。当天17时许,在三亚市解放路某街附近,嫌疑人“老黑”携带用350ml容量矿泉水瓶盛装的毒品准备进行交易时,被侦查员成功抓获,当场缴获美沙酮液态毒品疑似物13瓶,约4102.61g,毒资5600元。

    在对“老黑”实施抓捕过程中,侦查员遭到了嫌疑人的强烈抵抗,并称饮用“美沙酮”是合法行为,不是违法行为。

    在嫌疑人被抓获后,侦查员立即对其进行了审讯。根据“老黑”供述,其之前曾有3次吸食海洛因的违法犯罪行为。为了戒毒,他开始尝试服用美沙酮治疗,但是由于美沙酮的毒品成分含量较低,根据规定的食用量,难以满足毒瘾需求,只有大量食用才能抑制毒瘾心理,而且美沙酮是由政府认定的戒毒机构提供,正常使用是合法行为。考虑到有大批的吸毒者和自己一样都想靠过量服用美沙酮来戒毒,市场需求量一定很大,于是头脑“灵光”的“老黑”便从中发现了“商机”。

    为获取“货源”,“老黑”大量召集昔日毒友,通过现金低价购买、“蚂蚁搬家”等方式,以250元每350ml的价格向其毒友大量收购美沙酮,然后再以500元左右的价格进行贩卖,从中谋取暴利。

    为了获取美沙酮,这些吸毒人员会定期到社区戒毒机构进行登记领取。在领取后,他们没有当面直接饮用,而是趁工作人员不注意时,将其偷偷携带外出,并最终导致美沙酮流入黑市交易,使国家规定的治疗药物演变成为非法交易的毒品。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国家认定的戒毒康复机构内正常使用美沙酮属于合法行为,个人之间的交易行为,将被认定为毒品违法犯罪。

    目前,犯罪嫌疑人“老黑”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悔恨不已。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