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戈萨奇宣誓就职大法官提振美国共和党人士气

发布时间:2017-04-11 21: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4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4月10日,尼尔·戈萨奇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最高法院历史上的第101位大法官。当天,戈萨奇参加了两场宣誓仪式。第一场由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约翰·罗伯茨主持,在最高法院私下进行。在为期10分钟的仪式中,戈萨奇妻子手持家族圣经站在其身旁,其两个女儿、去世大法官安东尼·斯卡利亚的遗孀,以及除斯蒂芬·布雷耶外的其他6名大法官及其妻子均出席宣誓仪式。

  第二场公开宣誓仪式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由首席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主持,总统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均参加。戈萨奇表示,感谢信任,称“永远不会忘记是谁给了我权力,谁对我有期望,我将竭尽全力,成为美国宪法和法律的忠实仆人”。

  特朗普祝贺戈萨奇说:“美国将有赖于你的智慧、公正和公平依据法律而非凌驾其上,来守护民众自治的权力。”特朗普称,这是重要的历史性时刻,任命一个最高法院大法官是其最重要最荣耀的事情。

  特朗普很享受这一胜利果实,称戈萨奇就职在其100天的新政内就完成,来之非常不易。特朗普认为,美国人民会见证戈萨奇是“一个忠于美国宪法的人”,并称这位来自科罗拉多州的49岁的前上诉法院法官将会非常伟大。《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对于刚刚在新医保法案上受到挫败的特朗普新政府和共和党来说,戈萨奇的宣誓就职是一个急需的士气提振。

  这也有助于团结内讧正酣的美国共和党。一些共和党人表示,选择戈萨奇帮助平息了特朗普的有争议的旅行禁令造成的愤怒。白宫发言人斯蒂文表示,成功的提名过程,包括前所未有的公开透明度、联合宣传与国会领导人合作等,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行共和党所主张的立法优先事项。

  而许多民主党人一起拒绝支持戈萨奇。去年,共和党人封杀了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的梅里克·加兰德,参议院共和党议员拒绝为加兰德举行听证会,声称最高法院的替补需要由下一任总统任命。民主党参议员已经争取到足够的票数来阻止戈萨奇在参议院全体大会上获得批准,这使得共和党人采取“核选项”,将批准提名的票数从60票降低至51票的简单多数。4月7日,美国参议院以54票赞成、4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戈萨奇的提名。

  戈萨奇毕业于哈佛法学院,与奥巴马曾是同学,自2006年起担任丹佛第10巡回上诉法院的法官。近10年来,美国最高法院一直由4名保守派法官、4名自由派法官以及中间摇摆的肯尼迪大法官组成,安东尼·斯卡利亚的去世打破了这种平衡,而戈萨奇宣誓就职将使美国最高法院重新保持保守法官占微弱优势的平衡,是共和党参议员及特朗普政府在艰苦努力之后获得的难得的一次胜利。

  这是特朗普任命的首位最高法院法官。当前,首席大法官肯尼迪和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堡都已过80岁,而另一名大法官史蒂芬·布雷耶也年届78岁。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在任内可能还有更多提名大法官的机会。(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刘盼盼】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