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内问题重重之际 缅甸总统访华寻支持

发布时间:2017-04-11 21: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4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吴廷觉于4月6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缅甸总统吴廷觉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坚持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方针,推动中缅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当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也同吴廷觉举进行了会谈。

  会谈中,习近平表示,中缅双方应坚持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牢牢把握中缅关系正确方向,提升全面战略合作水平,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胞波(注:好兄弟)、好伙伴。习近平还称,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双边经贸往来及贸易投资,双方应在人文领域加强交流,应在国际场合相互支持。

  李克强除表示双边应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加强交往外,还强调缅北局势稳定对中缅两国有重要影响。李克强说:“中方不希望两国边境和地区和平安宁大局受到干扰,支持缅方实现国内和平与和解的努力,愿继续为缅国内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此次吴廷觉访华,正值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执政满一周年之际。《缅甸时报》评论称,一年时间太短,民盟政府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缅甸国内建设任务。但若政府一直保持机警和高效,365天也已经够长,民盟政府应该已经完成部分重要改革。但《缅甸时报》称,民盟政府在人事任命、政策制定、与民众沟通方面做的仍然不足,没有满足缅甸人民群众对改变的期待和渴望。

  人事任命方面,《缅甸时报》的文章称,民盟希望做得更好,但受多方因素制约。在民盟胜选之前就一直与民盟保持紧密联系的政治盟友应在民盟政府内获得相应席位;部分与民盟保持密切联系的前议会议员,因曾为民盟胜选作出过贡献,继续担任议员的可能性应该更高。但实际情况相反,原本应该支持民盟执政的政治力量正逐渐成为竞争对手。例如,原本是民盟政治盟友的“缅甸全国88学生运动组织”已经申请另立政党,正在为2020年下届大选进行准备,这势必将影响民盟在下届大选中的成绩。文章称,民盟政府短期内很难改变这种情况,因为现任政府当中的部分职位只能由军方出任,实际由民盟选择的职位受到限制。除新任命的政府官员不能完全按照民盟的意愿确定外,更糟糕的是,民盟政府中还有为数不少的前政府职员,他们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制民盟政府,导致政府效率低下。

  政策制定方面,民盟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应对汇率不稳和物价上涨。民盟上台之初,民众对昂山素季及其领导的民盟充满了期待,人们希望生活将会很快有所改善。但事与愿违,民众的生活似乎比前政府时期更糟了。由于汇率上升,大量依靠进口的民众生活物资已经面临涨价。加之国内物价上涨,缅甸国产商品也在涨价。但民盟政府内部似乎缺乏经济管理人才,目前尚未能给出稳定国内汇率和物价的有效政策。此外,缅甸国内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和平谈判问题、罗兴亚人遭遇种族清洗等各种问题,也在非常严峻地考验着民盟的政治智慧和政策水平。

  与民众沟通不足似乎成了最具讽刺意味的事实。《缅甸时报》称,前军政府时期,政府尚能保持每月发表讲话,向民众解释政府的政策、措施、不足等。但打着民主旗号的民盟上台后,政府官员不再定期发表讲话。民众很少有机会了解到政府的政策、政策的落实状况等,对于民盟政府取得的成绩及政府目前遇到的困难等情况也知之甚少。民众仅能感受到的是,生活的日趋艰难。

  《缅甸时报》文章的最后引用了一则有趣的民间俗语:良政如胃,运转正常时,人们感受不到。文章称,也有一种政府,不向媒体和民众透露任何信息,以至于人们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刘盼盼】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