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对华贸易战可能性大降 只盯贸易逆差是个错误

发布时间:2017-04-11 21: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富有成果的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大大降低了两国爆发贸易战的可能,在中美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道路上特朗普政府只盯着对华贸易逆差将是个错误,美国前财政部长等多名经济专家如此分析。

  4月10日,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表示,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过得“非常愉快”,令其高兴的事情包括3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成功的会晤、其提名的最高法官戈萨奇获得参议院批准和下令用巡航导弹袭击了叙利亚。

  共同推进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是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所达成的一个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强调,中美已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会晤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两国有非常类似的经济利益,有不少领域可以合作。参加会晤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9日表示,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对于会晤后中两国经贸关系的走向,“大和资本市场”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称,海湖庄园会晤后,至少未来几个月内中美发生贸易战的危险大幅降低。

  但特朗普本人对贸易逆差有很强烈但却是错误的看法。特朗普多次表示,贸易逆差证明美国人已经习惯了在全球市场上犯傻,也表明美国人正遭到打劫。就在海湖庄园会晤前夕,特朗普4月4日在白宫的一场会见美国商业领导的活动中称,美国对华贸易有5040亿美元的逆差,声称美国必须做得更好。

  这一断言与事实有很大出入。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美商品与服务的贸易总量为6494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出口为4796亿美元,美国对中国出口为1698亿美元。美对华贸易逆差为3098亿美元,与特朗普所宣称的相差近2000亿美元。如按中国商务部统计的总规模为5196亿美元的2016年中美贸易额,这一逆差数据将更小。

  特朗普政府似乎决意在贸易逆差问题上对中国施压。罗斯称,中美两国同意就贸易问题实施“100天谈判计划”,贸易逆差是美方关注的一个重点。有分析称,在这100天的时间框架内,中国可能会宣布一些购买美国飞机和农产品等决定,但中国对近3100亿美元的中美贸易逆差的影响力很有限。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在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原因中,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反映的是美国人的消费意愿大于存储意愿。贸易不平衡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各国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国家规模、经济成熟度和出口商品与服务的种类等都对贸易逆差构成影响。即便中国是公平贸易的典范,几乎也肯定会对美国保持顺差。因为尽管取得巨大的经济进步,中国仍然是一个相对的低收入国家,有数亿中国人仍无力负担美国经济产出的那些更高端的产品。但就美国而言,世界范围内的贸易赤字已经是30多年来经济生活的一个特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总结这次元首会晤时强调,两国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双赢,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希望美方放宽对华出口限制,进一步平衡双边贸易。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9日称,“对话、讨论和会面是容易做到的事,困难的是得到切实的结果。如果在之后的100天内不能取得一些切实结果,美国将不得不重新检视是否值得继续进行对话”。罗斯强调,在会晤中,美方非常明确地指出,美国的主要目标有两个方面,一是相当显著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二是增加美中两国的贸易总量。罗斯承认,对贸易谈判来说,100天的时间“非常非常短”。

  特朗普正在考虑签署一份可能以中国为主要对象的外国贸易行为调查行政命令。白宫官员9日称,特朗普正考虑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对美国贸易伙伴利用补贴措施和倾销战术干扰美国进出口秩序的方式进行调查。如最终签署,这项行政命令将要求美国商务部和贸易代表办公室对外国贸易行为展开审查,根据审查结果来确定是否采取报复性的贸易措施。行政命令将调查外国对某些特定出口美国商品采取的不公平的倾销和补贴行为在多大程度上加剧了美国的对外贸易逆差,主要是针对美国从国外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而当前,美国钢铁业界齐声指责中国造成全球市场供过于求并继而拉低钢铁价格。特朗普政府这项最新行政命令最终可能导致美国对中国采取更加咄咄逼人的贸易行动。

  参与会晤的美国官员透露,中国可能在金融领域投资准入和美国牛肉进口这两方面向特朗普政府作出让步,以避免两国发生贸易战。目前,外国投资者不能拥有中国证券和保险行业企业的多数股权。中国还可能解除2003年以来对美国牛肉的进口禁令,并增加对美国粮食等农产品进口。而中方则寻求美方更好地保护中国在美投资,并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

  美国财政部也将在本月公布半年度外国汇率报告。姆努钦表示,财政部即将公布半年度的“主要贸易伙伴外汇率策报告”。而在2月,姆努钦曾称,将根据审查结果来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外界认为,特朗普政府不大可能在报告中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但报告所使用的一些措辞可能会透露出一些能反映其这方面对华政策的线索。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认为,把焦点放在对华贸易逆差问题上,这样做很大程度上是带有误导的性质。因为,从更广泛层面看,美国经济的未来更多取决于本国作出的政策选择,而不是取决于中国。萨默斯称,围绕“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展开讨论,这样做不具建设性,甚至会带来危险,因为事实上,近几年来,没有几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在支撑人民币汇率方面做了那么多工作。

  萨默斯认为,真正的关于中美经济关系的战略性对话应围绕全球合作及两国的角色地位问题。应该尽早进行这一战略性对话,而美国则应该聚焦100年后历史学家会记起的重大问题而不是具体的短期商业利益。一些经济学家称,美国采取单纯以降低中美贸易逆差为目标的那些措施可能造成两败俱伤的后果。

  美国对华经济重点应放在“一带一路”倡议上。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强调,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萨默斯称,中国正谋求以经济手段在全球范围投射软实力,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投行宣布将在全球各地投资以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在今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也重点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萨默斯认为,美国选择不加入亚投行,选择消弱而不是引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全球合作,甚至可能大幅消减对外援助,这些做法只会使美国在全球影响力争夺战中加速失去自身的优势地位。(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刘盼盼】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